不該你得的財,拿了就是災禍

諦閑老法師講過一個公案,在上海有個所謂的大善人死了,有個法國人會叫魂,他的家屬想把他叫魂叫過來見見面,結果找不到。那個法國人說,陰間沒有,他到地獄裡去了。他的夫人一聽就很不高興,怎麼可能到地獄去?我的丈夫是一個大善人,修橋補路慈善事業做了那麼多,怎麼會到地獄裡去呢?搞得那個法國人也沒有辦法,他說我真的就是看到他在地獄裡面。

最後才了解到,他的兒子也剛剛死,就把兒子叫魂過來,他的夫人問他的兒子,你的父親到哪去了?兒子說下地獄去了。怎麼下地獄了?他是善人啊。他的兒子說,是啊。他現在是善人,但是他原來做了一件很惡的事情,父親原來在清朝作官,那時候家裡很貧窮,陝西一帶有水災,朝廷派他去賑災,給了六十萬兩銀子讓他賑災,他竟然把這些銀子全都貪了,導致了很多人死亡。導致災民死亡,這是個大惡。由於這個事情,他死後直接下地獄。他貪了這麼多銀子之後,可能想平衡一下自己內心的罪惡感,然後就修橋補路,做慈善事業,但是無濟於事啊。他的善以後會有點善報,但是他貪賑災的銀兩是要下地獄的。這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

現在很多人,如果他相信因果法則,他就不敢去貪了。你貪了是要下地獄的。這是不該你得的財,這就是災禍啊!自古以來講,人舉頭三尺有神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怎麼能逃得過呢?所以儒道釋三家都講因果報應的道理,異熟果,三世因果,善惡一定是對應報的。只不過是有時間的遲速快慢而已。

所以不能由於眼前沒有看到果報,善人好像沒有得到好報,惡人好像沒有得到惡報,你就不相信因果。這是鼠目寸光,看得很有限。由於我們鼠目寸光,不相信因果法則,因而就不相信淨土法門,這個損失就太大了。你不相信因果法則,就不相信世間的善法。你不信因果,一定會造惡,一定會沒有敬畏感,不怕一切,肆無忌憚。

我們中國現代為什麼這麼多人不講道德?其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相信因果。要重振我們中國人的道德心理和道德行為,一定要從因果和輪迴的教化開始。不相信因果就不相信世間的善法。不相信淨土,就不相信出世間的大法,這兩者都失去了,那這一生可以說就白過了。不僅僅是白過的問題,而且作了虧本的買賣,你想下輩子再保持人身都是不可得的,一定是下三惡道的。

《龍舒淨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