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上生活,每凡做一件事,都要有預備、有計劃,才能逐步完成。即使是要訂一個計劃,也必須把人力、財力、時空、人事等關係,都要能預算到計劃之中、如能因緣條件俱全,則事業成功,自然有望。

現在的社會愈來愈複雜,不再像過去「走一步,算一步」、「船到橋頭自然直」了;現在的社會,都是「拔一毛而牽動全身」。例如,身體有病了,要到醫院治療,都必須預先經過檢查、驗血、照X光等診斷,然後才能治療。如果要修築一段公路,也必須事先測量、購地、繪圖、發包,把監工、用材,甚至氣候、周圍環境、行人的安全、工人的管理等相關事情,都要預先計劃周全,才能事半功倍。

現在所提倡的生涯規劃、生活規劃、事業規劃等,在在都說明:凡事預則立。當然,生活中有一些事情是臨時起意,也並非不可以,只是也必須要有一些事前的因緣條件,例如領導者的條件,或者是萬緣皆備,或者是時勢所趨,或者是順時應勢;如果事前因緣條件都不具備,所謂沒有計劃、沒有預備,要想事情圓滿成功,這就難矣了!

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一生應邀做過無數場的講演,但是他不喜歡別人未經事先安排,臨時就要他即席講演,他說這是強人所難;他認為一場成功的講演,唯有經過事前充份的準備,內容才會充實。

有一次,林語堂應邀參觀一所大學。參觀後,與大家共進午餐,這時校長認為機不可失,便再三邀請林語堂對同學即席講話,林語堂推辭不過,於是走上講檯,說了這麼一個故事:

古羅馬時代,暴虐的帝王喜歡把人丟進鬥獸場,看著猛獸把人吃掉。

這一天,皇帝又把一個人丟進了獸欄裡。此人雖然矮小,卻是勇氣十足,當老虎向他走來,只見他鎮定的對著老虎耳語一番,老虎便默默的離開了。皇帝很驚訝,又放了一頭獅子進去,此人依舊對著獅子的耳邊說話,之後獅子一樣悄悄的離開。這時皇帝再也忍不住好奇,便把此人放出來,問他:「你到底對獅子、老虎說了什麼話,為什麼它們都不吃你?」此人回答說:「很簡單呀,我只是告訴它們,吃我可以,但是吃過以後,你要做一場講演。」

一席話聽得學生哄堂大笑,可是一旁的校長卻窘得不知所措。

對於一個如林語堂這麼擅長講演的學者,他都不做沒有預備的講演,可見事前預備工作的重要。所謂「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實堪作為吾人生活的座右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