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一天到晚在競爭奮鬥,不外都是為了吃飯、穿衣、財物、住處與名利,為這五件事顛顛倒倒,從朝至暮也沒有一個真正休息的時間,雖然偶爾不上班做工,可是在家中就上電視班、計算機班、股票班、電影班、旅行班,做這種種事,也都是在忙忙碌碌中。

萬佛聖城的人也是忙忙碌碌,但所忙的事完全不同,在這裡不為食、衣、住而忙,因為我們對於這些並不講究,過得去就可以了,至於名利更是看得很淡。雖然我們也是很忙,但忙什麼呢?為學佛、法、僧而忙,為修戒、定、慧而忙,完全是不同性質。

我們天天在這裡研究經典,要特別專心注意,不要身在而心跑得不知去向。不要因為這個人講法講得不錯,我就去注意;那個人講得不好,我就心不在焉。總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功夫,這樣是愛憎心太重,是非好壞心太大,完全沒有把它降伏。

聽經要專心、至誠懇切,若是有人講得不錯,我要學習他哪個地方講得好;有人講得不好的,我更要聽,用妙觀察智來觀察他講得對不對?合法不合法?而不是用識心來分別計度。對於任何人所說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我都要特別注意留心而不空過,這樣才能有所得,才能開智慧。開智慧不是一日一夜就成就的,而是朝於斯,夕於斯,早晚都不間斷地來學習,這樣才會有所成就。

現在你們每個人都在讀誦《楞嚴經》與《楞嚴咒》,要知道《楞嚴經》就是佛的真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也就是戒、定、慧。你想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先要恭敬《楞嚴經》。你想學戒、修定、發慧,先要學《楞嚴經》。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那麼多,可是《楞嚴經》皆已具足,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所以我們應該學這部經,並且要背得出。

1、學習的方法就是天天把你已能背得出的經文,重新溫習一次。

2、不要貪多或貪快,要天天溫習一遍,才會熟能生巧,巧能生靈。千萬不要舍近求遠,向外馳求,這樣只是在皮毛上打轉轉,而不能深入經藏,不會開智慧的。

3、那要利用什麼時候來背經呢?一早起身穿衣服或漱洗時,都可以默誦經文。晚間上床睡覺,躺在枕上還可以默誦溫習。白天在路上走路,或工作時也都可以默背,能這樣連綿不斷地用功,很快就會背熟了。

4、讀書方法有「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你的眼睛、口、心都應該專心一致於書本上。

5、又有「三上」:路上、枕上、廁上,在這三上,正好背經。你們誰願意用這種方法,就能把經背得很熟。各位可以試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