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就是愚癡和愛。

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就是愚癡和這個愛。愚癡和愛,可以說是兩個,又可以講成一個。愚癡是一個,愛是一個;又愚癡,又有愛,這是分兩個講。若合上一個講,就是癡愛;因為你這個無明,變成什麼都不明白,就知道愛,一天到晚就想這個東西,想這個淫慾、想這個愛慾,啊!時時刻刻也放不下。你若能對研究佛法像這麼樣注意,時時刻刻也忘不了佛法,那很快就成佛了。可惜你沒有能把好色的這種心,放在好佛法上,所以學佛法,學來學去,愈學愈覺得乾燥無味,說:「我就這麼多毛病,這個佛法都把我講出來了,哎!真是不要學了,學佛法把我的毛病都要學沒有了,這怎麼可以呢?」這就是一種癡愛。這個前邊說是由汝妄想,迷理為咎,我現在可以說是癡愛為咎,癡愛的過錯。

因為你有癡愛,所以就生髮出來遍迷,一切都迷了,什麼都迷了。最初就是癡愛,你有了癡愛,什麼都不明白,什麼都不顧了,下地獄就下地獄,管那麼多幹什麼!所以什麼也都不管了。

因為你這個癡愛為咎,一天到晚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所以就發出一種虛妄的空性。化迷不息──這個迷就變化,由一個迷化出兩個迷,兩個迷又化出三個迷,總也不停止。聰明的人應該在這個地方著眼哪,這個把你真講到骨頭裡去了,這個毛病都給你講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