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念念佛以及迴向之法

念佛的方法,比較常用的有觀像念佛和持名念佛,觀像念佛的方法,即注目專緣阿彌陀佛的化身三十二相而作觀,同時口稱佛名。觀得純熟,阿彌陀佛的莊嚴形像便深植於心目之間,使心不散亂。如是觀像久了,無論開目閉目,即能常得見佛。

至於持名念佛,只是專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執持名號達到心不散亂,也能於現身而得見佛。此地目前所見的修淨土法門,多是以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為上。稱念佛號的方法,首先必須控制自心使之歸一,不令散亂。然後念念相續系緣佛號,口中聲聲稱念阿彌陀佛,以心緣歷六字或四字佛名,令其字字分明。稱念佛名時,無管念多少聲,都必須一心一意,心心相續,念念無間,如此至心念佛,才能一念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果不能這樣至心念佛,想要除滅罪障恐怕就不容易了。

十念的方法,是每日清晨起來,洗漱畢,面朝西向,或有佛堂,則面向佛像,正立合掌,連聲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盡一口氣為一念。如是念十口氣佛號,名為十念。但隨各人氣息長短,不限念佛之數多少。一口氣能堅持多長或多久,以一口氣盡為限度。念佛之聲不高不低,不過於緩慢,也不可急促,自己調停適中。如是十口氣連續不斷念佛,意在令心不散亂,而達到專精的功效。這種盡十口氣念佛的方法,名為十念法門,其實也是藉著氣息來約束心念。修此十念法,因為所用時間不多,所以必須盡此一生堅持,不得一日暫廢。

迴向發願的內容,每次念佛功課完畢,即合掌念云:「弟子(某),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願此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淨因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眾聖,手持金台,來迎接我。如一念頃,生極樂國。華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如上所介紹的念佛方法,以及迴向發願的內容,是先德為修淨土法門的人作種種垂訓中最切要的指導。此法盛傳於世已經很久了,我們應當遵從而行之。

(演蓮法師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