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尊敬的上宏下海法師開示,我和前夫是大學同學,孩子也十二歲了,因為經常吵架就離婚了,我現在非常痛苦,但他卻很快又找了一個女的結了婚,而且又很快讓那女的懷了孕,他怎麼可以這麼絕情?而且女兒也不和我親,總躲著我,反而與那個女的親,那孩子還沒出生,我女兒天天歡歡喜喜地翻字典,說要給小弟弟、小妹妹取名字。而我在樓下等了幾個小時,要見女兒一面,她卻故意不下樓。我的命怎麼這麼苦?我現在真不想活了。

宏海法師答:首先,離婚就是件很不好的事。因為在年輕氣盛的時候,我們很容易一賭氣之下,特別是女眾呢,有時候會尋點愁、覓點恨的,一氣之下,性子一起來就離掉了。離了以後呢,就等於說把水潑開了一樣,很難再找回來。您現在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你要相信因緣。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就是苦的,所經歷、所見的事都是無常的,最終都會敗壞。 那麼你覺得現在他這麼絕情,又如此的投入到另外一個感情中,那無非就是一個因緣。我們聽過一個故事,在海邊,有一具女尸,一個人過去蓋了件衣服,趕到來生他們談了一段戀愛;一個人過去把她掩埋了,結果來生她就嫁給他了。這絕不是安慰或者是一種化解,的的確確在人的輪迴中,前因後果是絲毫都不會爽的。一點都挨不過去。

我們看《紅樓夢》裡面,王熙鳳那麼為非作歹、機關算盡,後來遭了報應。可是就是因為救濟劉姥姥,結果在抄家以後,她女兒巧姐兒被劉姥姥接去,當做千金小姐養著。因果就是一絲一絲相連的,不會亂。我想這樣的話,你也別怨天尤人,每天解不開疙瘩、鑽牛角尖了。如果你的信心在,那麼就像祖師說的,正好。你現在的這些世間紅塵緣,給你一個清淨,了了。就好好修行。那麼如果你的染緣還在,你還看不破,看不透到這個點上,那麼現在的因緣就去隱忍、去接受它。慢慢的再去包容它。或許會有轉機,至少在孩子的身上。或許再有下一段因緣的時候,這是一個前車之鑒。我想,一個巴掌拍不響,我不了解你,小孩也這麼的蠻橫叛變,開玩笑。那麼想想,可能我們自己的脾氣上也有一些讓對方,或者說孩子不能接受的東西,或者一直在隱忍的東西,要反觀。

再一個,千萬不要消沉下去。人生就是這樣起伏跌宕、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忍過去了,你的心就會強。我們修行修行,就是修心。心修到極致的時候,對一切無常都能夠坦然接受,這就是一個比較強大的人,一個榮辱不動、有定力的人。至於現在的遭遇,當下深陷其中,可能再過十年、二十年,回過頭來看也沒什麼。就是一段遭遇而已。可是人生都會有遭遇,人人都會有遭遇,每個人可能都會經歷著痛苦,和暫時的快樂。人人都一樣。不要以為自己很苦,當下正好趁此機緣,學佛,明白佛的智慧,明白佛的慈悲,把它用在自己的發心上。因為我們也常講,也許這正好是你學佛的一個契機,我們說一個人,比如說業障重,都沒有一個學佛的機會,那說明他也許在世俗的幸福中很好的過了一輩子,但從沒有一個冷不防的冷水激他一下,從而讓他走入佛門,邁進佛法,所以也未必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