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不殺

夫人物雖異,佛性原同。彼以惡業淪於異類,我以善業幸得人身,若不加憫恤,恣情食啖,一旦我福或盡,彼罪或畢,難免從頭償還,充彼口腹。須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殺業所感。若無殺業,縱身遇賊寇,當起善心,不加誅戮。又況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知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天殺、神鬼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

譯文:

人和其他生物形體雖然不同,佛性原是相同的。其他生物由於造惡業而沉淪於異類,我因為作善業而僥倖獲得人身,若我們對異類動物不加以憐憫同情,反而縱情食啖,那麼,一旦我的福報或享盡,動物的罪業或酬償完畢,難免從頭償還命債,以飽對方的口腹。須知世間刀兵大劫,都是眾生宿世的殺業所招感的。

倘若沒有殺業,縱然身遇賊寇,賊寇也自當生起善心,不會加以誅戮。更何況瘟疫水火等災禍橫事,戒殺放生者,很少遭遇。所以應該知道,保護動物,原來是在保護自己。戒殺動物可以免於被天所殺、被神鬼所殺、被盜賊所殺、乃至未來怨怨相報殺。

念佛人當吃長素

念佛之人,當吃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為六齋,加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為十齋。遇月小即盡前一日持之。又正月、五月、九月為三齋月,宜持長素,作諸功德。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切戒家中殺生。

譯文:

念佛的人,應當吃長素。如果條件不允許,應當奉持六齋或十齋。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為六齋,加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為十齋。遇月小,月底齋日就挪前一日奉持。另外,正月、五月、九月為三齋月,應該吃長素,廣作功德。葷腥應由漸漸減少最後達到永遠斷除,方為合理。雖然未斷葷腥,應當買現成的肉,切戒在家中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