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第一步要樹立正知正見

一、學法,第一步要樹立正知正見

聞慧,聞到了之後要去消化,好好思惟。思惟的時候要依靠參考資料,要依靠大眾的智慧一起來討論。所以說有的人不願意討論,這是一個很愚癡的事情。大眾的智慧集中起來產生的力量大,你自己的智慧有限。自己有的時候思惟錯了,還不知道,認為對了,那就是見不正了。

我們學法,第一個要得正知正見,然後依著正知正見去行。如果你第一個正知正見還沒得到,那麼你行起來,邪知邪見了,都錯了,一錯就錯到底了。所以說開頭的時候,知見一定要搞正。搞正的話,必定要把佛說的正確地理解。

如果你不正確理解的話,肯定會搞錯,搞錯就是知見不正,知見不正,你行動也不會正。所以這是關鍵問題。希望你們學的時候就是要仔細一點,不要馬馬虎虎:「哦,對了對了。」不對的,不是那麼的,沒有那麼簡單。這個要多下點腦力。

二、知見好比陶器的泥坯,什麼樣的知見就燒出什麼樣的陶器

佛教不是迷信,不要說我腿子盤起來、眼睛閉起來,什麼都不想就會開悟——不會的。要開悟先要把這個道理理解,踏踏實實而且不動不搖地理解了,然後從定中去修它,才能證到這個東西;如果沒有正確的理解,你就是禪定再深,證到的也不是這個東西;你理解假使是錯的,那麼你證到的也是錯,這個因果是不謬的。所以不要看到禪定裡邊可以產生一切的功德,這個還要靠你前面有那些正知正見,才能夠通過禪定證到。

如果你前面的理解、勝解沒有正確的話,通過禪定——這個也很簡單,我們說泥巴做的一個坯子,它當然是不牢固的,擺在窯裡一燒,那麼燒的瓷器、陶器出來了,很堅牢,什麼水倒進去不會化掉了。但是這個坯子你要做得好,如果坯子不好——這個定就是窯,你窯裡燒出來固然堅固,但是你坯子是個壞坯子,燒出來的瓷器、陶器也是壞的、不倫不類的。如果你坯子做得端端正正的,假使塑一個觀音菩薩像的坯子,那你燒出來之後就是很莊嚴的菩薩像。所以這個在修定之前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這個道理在宗大師的《廣論》的後邊,「毘缽舍那」那一章,再三地辯這個問題,就是因為當時持錯見的人不少。不要說我們現在末法時期的漢地,就是在宗大師那個時期,在藏地,有這個錯見的人也不少,所以再三地辯論這個問題。那麼這個我們要注意,千萬不要走這條路。

我們也碰到好多,年輕人很好、很用功,也能吃苦,也想修行、也想證道,就是不想學法,兩隻眼睛閉起來,腿收起來,「不思善不思惡,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三藏十二部都在我心裡,便宜得很」——沒有的!不可能的!除非你過去已經把無漏種子下得很多了,那麼這一輩子,你通過禪定力量把前面的坯子全部造好了,產品出來了,這是有的。但是你過去生坯子沒有造,你這一輩子單是窯拚命燒、燒、燒,燒得窯飛紅,你裡邊還是空窯,沒有東西出來,這個也是很簡單的道理。

三、知見正了,行持決定會跟上去

我們在《廣論》裡經常介紹,你怎麼理解的,將來你證的就是這個東西。如果你理解的是糊里糊塗的,你證到的東西也是糊里糊塗的,就是一個搞不清楚的東西。所以說學法的時候第一要把理解搞清楚。

我們也重複一下禪宗的話,就是「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持」。行持再好,知見錯了,沒有用,還是要走邪路;如果知見正了,行持決定會跟上去。正知正見的人,他說不想修行有沒有?沒有!所以我們知見就要搞正了,行持自然會跟上去的,不要從行上下手。

日常法師說,有些人他不倒單,吃一頓,修種種苦行,這些人就是不重知見單重行持,那麼出毛病的就很多。如果你把知見先搞正確了,這個行持你不要逼它,它自己慢慢、慢慢上了路之後就會來。

迦葉尊者十二頭陀行,他不是裝模作樣地做的,他是達到那個水平了,自然生活就是這樣的生活,並不是故意要做一個特別的樣子給人家看看,他是感到這個是對的、合適,才這樣做,所以這是很自然的,自然會走向那個頭陀行。但是你沒有達到這個水平的時候,你要行頭陀行的話,那你心裡很苦惱,心一苦惱的話,那道就不能進去。

我們前面一開始講中道的時候,苦、樂是兩個水,你要鑽智慧的火,不能澆水,苦的水澆上去,固然火要熄了;樂的水澆上去,這個火也熄掉了,所以苦樂二水都不能來,不苦不樂才能得道。你如果認為自己功夫還沒有到,就去苦行,做得非常辛苦,自己心裡感到苦惱的話,不能入道。所以盡管有些人來勢洶洶,開始就是不倒單、吃一頓、亮膀子、光腳板等等,好像是做得很嚴格,但是心、知見要是沒有跟上去的話,那是不長久的。所以說我們不要從外表去著眼,要從心裡著眼,也就是這個道理。

你知見搞正了,慢慢行持就上去了,自然亮膀子沒有問題,光腳板也沒有問題,那麼吃一頓、不倒單更沒有問題。為什麼?因為你得了禪定以後,不要說不倒單,不睡覺也沒有問題,不吃飯也沒有問題——一頓不要說了,就是三個月不吃也沒有問題,入定好了,入定裡邊三個月乃至三年不吃不睡,出了定一樣還是好好的,沒有損壞。所以這些,到了自然會有,但是功夫沒有到家,勉強地做,做的目的是為了修道固然是很好,但是方法錯誤了。

四、沒有正知正見的修行很危險

我們就看到很多人很可惜,在現在這個末法時期,他能夠發心,對世間的五欲不執著,也能夠吃苦,也能夠出家修行,但是沒有這個見,那麼就是要走錯路,這個錯路而且很危險。我們經常說:「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旦著魔」,著了魔之後,那是千劫沉淪,那很危險,著了魔之後要回到正法裡邊來是困難了,那是非常難的。

那麼現實的,我們就是聽到很多。以前我在廣化,一個出家人是從天台山來的,他說天台山上邊住茅篷的很多,但是其中就有什麼呢?住茅篷修到一段時間之後,發狂了,在山頭上到處大叫大鬧地跑來跑去,這就是著魔了。那麼終南山也有不少這些人,反正都是在修行的知見沒有搞清楚、修行的路子沒有摸清楚之前,自己拚命地想苦行,自己修行的話,很容易走這條路。

所以說我們再再地勸大家,也是希望大家再再地勸人家,就是修行第一要把正知正見拿到手,這個拿到手之後,基本上有所保證,不會走錯路。尤其在現在末法時期,佛魔難分,很多的人就是戴了佛的帽子、帶了佛的標籤在弘揚他的法,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是不是真的佛教呢?學過法的人,三法印,一印好了,是不是佛教,馬上就現出原形來了。但是這個談何容易?三法印我們學過了,是不是都掌握了?這個人說了一套,他寫了很多書,你幫我看一看,他到底是不是佛法,你能不能決定下來?恐怕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