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念佛還殺蚊子,可以往生嗎

問:一邊念佛,還有殺蚊子,還可以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這個關係你不要把它作為一種對峙的關係,一邊念佛是你有信願心態念佛求往生的行為。那殺蚊子呢,這是你由於身見比較重,看到蚊子來了,你不願佈施嘛,又有嗔恨之心嘛。蚊子生命又很弱,你以強凌弱,這是你的煩惱習氣。

那麼正確的做法,一個念佛行人要有趨向佛菩薩的慈悲心。當被蚊子咬的時候,我們就把菩提心發起來,蚊子生命這麼微弱,我就佈施一點血嘛,它能吸多少血呢?不要去殺它嘛!

古時的高僧,他慈悲心上來了,夏天的晚上把上衣脫掉,光著身子,就是到草木很盛的,蚊子很多的地方,去餵養蚊子啊!《二十四孝》裡面還有一個吳猛,為了讓他父親睡好覺,所以呢,就餵蚊子,餵飽了之後再請他的父親上床。

所以我們要把佈施的心發起來,慈悲心發起來。蚊子這麼小,微弱的生命,我們要保護它,這是我們的責任。尤其是念佛行人,我們殺心絕對不能動。如果一旦你又殺了蚊子,這當然有煩惱習氣重,你要懺悔。這樣的話,我們念佛,才是一個念佛行人正確的行為。

但是你不要把它搞成這樣的:哦!那我今天殺了一個蚊子,我就絕對不能往生。也不能建立這麼一個關係。你用懺悔的心,只要你信願持名,還是可以往生的。但你不能由於這個,我就殺蚊子,你不殺蚊子,建立慈悲心,你往生更有把握,往生的品位更高。是這樣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