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不殺為諸善之本

讀《悲慘世界》那一行行血淋淋的文字令我痛徹心扉,不忍卒讀。不僅為人類那披著文明外衣下的殘酷絕情而可悲,更為那些眾生慘死在屠刀下而可憐。覺得好像自己被押上斷頭台,被剝皮,被敲髓,很長時間,自己的心都怦怦發抖。雖然此文是急就章,真如椎心一般。 

我閱讀過豐子愷先生所繪、弘一大師所題的《護生畫集》,也親眼目睹兒子從出生到長大的一系列過程,更經歷先父由暮年而至病痛而至辭世的慘景,我常癡想:如果每一個人都由人及物,那將會是另外的一番景象。沒有砍刈殺伐,沒有慘絕人寰,沒有爾虞我詐,沒有炮火連天。如果將這些眾生都看作是自己的父母妻兒,這些慘劇發生的概率就可能更少一些。

弱肉強食,暴殄天物,不應該是文明人的所為。我們都應該有一顆惻隱之心,而不應該將凶狠、殘暴、仇殺、荼毒生靈的心態帶到這個世界。

我們在佛陀面前虔誠跪拜的時候,我們在秋蟲唧唧、萬籟俱寂的時刻,是否僅僅想過初一、十五吃齋是對自己過失的寬恕呢?其實每一天都應是齋戒。當我們念完佛號後依然操刀斬殺那些生靈,是否也感覺到他們的苦痛與無助呢?

面對自然災害——洪水肆虐、地震、旱災,我們無助時,會祈求上蒼,保佑平安。可憐的我們,當那些生靈在遭受滅頂之災時又向誰祈求呢?

戒殺、素食不僅是生活習慣的問題,而是培養仁愛的基礎,人無惻隱之心,不知其可!

我為世界和平而謳歌,我為戒殺而努力,但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佛,那就是面對眾生的時候,遞給他們橄欖枝,「放下屠刀,立地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