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孝親之心禮誦,功德更大

【原文】:

令嚴臨終,神識清爽,念佛而逝,可生西方。然無論已生未生,為人子者,固當常為禮拜持誦。以期未往生,則即得往生,已往生,則高增品位。又此之禮誦,非特有益於亡人,實有大益於存者。以孝親之心而禮誦,較彼專為自己禮誦者,功德更大,以孝心即是菩提心故也。汝父宿世甚有栽培,故今生樂善好義,深信佛法,修持淨業。其一生多危症者,乃宿世之業,由樂善信佛,而轉後報重報,於現生作輕報而了之也。汝既欲承汝父之志,又欲汝父母同皆高登蓮品,此心可嘉。

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昌,謂以智慧承繼先志,必能克昌淨土法門,並以克昌後裔也。凡皈依佛法之人,於倫常道理,必須格外認真,盡誼盡分,可謂真佛弟子。倘於倫常有缺欠,便難以感化同人。汝現無父母,而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分上,尤須注重。今世亂已極,其源皆因世之為父母者,不知教子之道。不知以道德仁義,因果報應教兒女。但以溺愛驕養,機械變詐相教。故致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愚,以至越禮犯分之事,時有發現也。

使為父母者,各盡其教子之道,則世道何至如此。以前兒女教不好,尚無大要緊,不過不孝順,不成器而已。今若教不好,則其禍實有不堪設想者。此說,宜與一切人說之。所言看書,汝身膺職務,無多閑暇,只可先從文鈔,嘉言錄起。而淨土三經,往生論註,徹悟語錄,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淨土指歸集,龍舒淨土文,宜詳看。其餘若禪宗,教家天台宗,賢首宗,慈恩宗,並及密宗,且置之,以力不暇及。修淨業,不先將淨土法門研究明白,如欲歸家,不知道路。其所知者,雖亦能歸家,然其迂遠,殆有天淵。祈慧察。

——《印光法師文鈔》之《得楊慧昌居士書三》(選一)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

【譯文】:

你父親在臨終時神識清爽,念佛而逝,這種情形可以往生西方。然而不管已經生西方,還是未生西方,做為兒女的,固然要常常為父母禮拜持誦,追薦迴向。以期望沒有往生就能往生;已經往生則能增長往生的品位。還有,為亡故的父母念佛禮誦求往生,不僅只有益於亡人,實際上大有利益活著的人。因為以孝心來禮拜念誦,比起專門為自己禮拜念誦,功德更大,因為孝心就是菩提心的緣故。

你父親過去世修積了非常多的功德,所以今生向善好義,深信佛法,修持淨業。至於他一生之中有很多危險的病症,這是他過去世的罪業,由於好善信佛,從而轉後報重報,為現生輕報而了結。你既然想要繼承你父親的志向,又想你父母共同都能高登蓮池、上品往生,這個願心令人讚嘆。在此為你取法名叫做「慧昌」,意思是以智慧承繼先人的志向,必定能弘傳淨土法門,使之昌盛,並能以此昌盛子孫後代啊!

凡是皈依佛法的人,對於倫理綱常的道德,必須格外認真落實,竭盡情誼、竭盡本分,這樣才能夠說是真正的佛弟子。倘若對於倫理綱常有所缺欠,就很難感動教化身邊的人。你現在父母都已經過逝,而對於兄弟、姐妹、妻子、兒女親情的職責和本份上,尤其必須要注重。現今的世道亂到了極點,其中的源由都是因為世間做父母的人,不懂得教育子女的道法。不知道用道德仁義、因果報應來教育兒女。只是用溺愛和驕生慣養,機巧欺詐來教導子女。所以把原本天性善良的孩子,培養成為狂妄之人;天生頑劣的孩子,嬌慣成為愚鈍頑固之人,以至於做出越禮、犯份的事,時有發生。

假使做父母的人,各自恪盡他們教育子女的大道,那麼世道何至於到了這種地步。從前的兒女教不好,還沒什麼大要緊,不過只是不孝順,不成器而已。而現今的子女如果教不好,那麼這個禍害實在就不堪設想了。因為今天殺人的武器無奇不有,越來越精妙。這些話,應該對所有的有緣人去說。

所說的學佛必須要讀的書,你職務在身,沒有很多的閑暇,只能夠先從《文鈔》、《嘉言錄》看起。而《淨土三經》、《往生論註》、《徹悟禪師語錄》、《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淨土指歸集》、《龍舒淨土文》,也應該詳細閱讀。其餘的像禪宗,教理的天台宗、賢首宗、慈恩宗,以及密宗,暫且放在一邊,因為沒有精力、時間看這些。修學淨業,不先把淨土法門研究明白,就如同想要回家,卻不認識道路一般。通達其它的宗派,雖然也能回家,然而太過於迂迴和遙遠,如果和淨土法門比起來,實在有如天淵之別。請慧心思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