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愛過去未來,只愛現在

我們出生以後,心中就有一個知見,堅定的想法。什麼想法?我們總是希望留戀世間當中,使令自己的壽命越長越好,就是自心當中有一種很微細的想法,總是想讓這個生命相續下去,這就是行蘊的相貌。

但是,我們眾生有一種業力,主導我們色身經常舍生趣生,遷變於不同的國土當中。就是說,我們心中想要活得長一點,但是業力經常違背我們心意,一下子把我們丟到人間,一下子丟到螞蟻去,一下子把我們抬到天上去。

業力當然主導我們色身,我們內心當中由行蘊來主導,色身跟內心的行蘊相互作用,構成身心世界第四層的污濁相,名為眾生濁。

行蘊,從唯識學的意思,它是生死的根本,前面的想像是煩惱的根本。

行蘊,其實在唯識學的名詞叫恆審思量,就是我們內心當中對這生命體有很堅固的執著、愛著,我們行蘊的愛著。生命很奇怪,我們不愛過去,也不愛未來,只愛現在!唯識學怎麼說?第七意識恆審思量是隨所生所繫,我們業力在哪裡受生,我們的執著就在那個地方出現。你變成一隻螞蟻,這只螞蟻的果報很差,你應該不喜歡這個螞蟻相,你應該讓自己早一點死掉。不對!你要殺它的時候,它也是很怕,不想死掉!

比方說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很好,我們說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正報有種種神通,依報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寶樹,你應該會喜歡極樂世界,不對,其實不是這樣的!一般人還是喜歡現在的生活。我們對生命的執取是隨所生所繫,我們是愛著現在的,每一個剎那都愛著現在,雖然所謂的現在也是變化的,但是他就是現在!現在!現在!愛著當下的生命,不管這生命是快樂的,是痛苦的,我們內心對這生命有深深的愛著,希望它相續下去,這樣的心態就是眾生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