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沙子嵌入了蚌的體內,蚌無法將其排除體外,就分泌出一種半透明的物質用以療傷。經過很長時間,那粒沙子被層層包裹起來,形成一顆晶瑩璀璨的珍珠。人們珍愛的寶貝,熠熠生輝的珍珠,竟然是蚌之「病」。

仔細想想,「蚌病生珠」的事物還真是屢見不鮮。豬因病而養成硃砂,狗病而病出了狗寶,牛病而生牛黃。有時候病竟然也能「病」出好處來。

珍珠,是蚌病之後,對錯誤的補救,因禍得福,使它的生命得以在人世中綻放光彩。推而廣之,那麼人之「病」也就沒有什麼可怕,或者不可饒恕了吧。人吃五穀雜糧,哪有從不生病之理,病了,只要能及時醫治,及時補救,也許會有其他的好處呢?

據科學調查,長年不患感冒的人,得癌的概率是經常患感冒人的六倍。那是因為感冒發燒可以燒死很多病菌。感冒是小病,及時救治,不會危機生命,還能殺死形成惡病的病菌,而癌症就可怕了,一經發現,恐怕補救就來不及了,那是十有八九要人性命的。

由此看來,偶爾小病也不必大驚小怪!這就涉及到病的引申意,人不可能一輩子不犯錯誤。孟子云「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喻;征於色,發於聲,而後作。」可見缺點錯誤,失誤及不如意總是伴隨我們生活的左右。但貴在「能改」而「後作」上。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經常會犯錯誤,但是經過批評教育,他逐漸學會明辨是非,從稚嫩走向成熟。大人們也經常犯錯誤,一經發現,及時改正,則會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我們學佛,研佛,向佛的過程中,也難免會有錯的想法,行為,只要我們發現問題及時改正,就會離佛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