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經咒甚多,誰能一一遍持。古人擇其要者列為日課,早則《楞嚴》、《大悲》、《十小咒》、《心經》,念畢,則念佛若干聲,迴向淨土。晚則《彌陀經》、《大懺悔》、《蒙山》、念佛迴向。今叢林皆圖省工夫,早則只念《楞嚴咒》、《心經》,晚則單日念《彌陀經》、《蒙山》,雙日念《大懺悔》、《蒙山》。汝言《禪門日誦》經咒甚多者,不知乃朝暮課誦外之附錄者。在家居士,功課亦可照禪門朝暮功課做,亦可隨自意立。如早晚專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早則專念《大悲咒》、念佛,晚則念《彌陀經》、《往生咒》、念佛。或有持《金剛經》者亦可。然無論誦何經持何咒,皆須念佛若干聲迴向,方合修淨業之宗旨。汝之所說,乃見異思遷,雖是好心,實為心無定主,隨境所轉。

何經何咒,不稱讚其功德殊勝?依汝知見,則看此經必廢彼經,持此咒則廢彼咒,以力不能兼顧,勢必如此,是尚得名為明理真修之士乎?再推廣言之,汝若遇參禪者讚禪而破斥淨土,必至隨彼參禪。及他天台、賢首、慈恩、秘密各宗,每遇一知識提倡,必至舍此修彼。不知汝是什麼根性,要做法法皆通之大通家,但以業深智淺,大通家做不到,並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一法置之度外。待到臨命終時,不向鑊湯爐炭裡去,定向驢胎馬腹裡去。即幸而不失人身,以今生尚無正智,頗有修行之癡福,以茲享彼癡福,便造惡業,一氣不來,直入三途,欲得知天地父母之名尚不能,況得知淨土法門乎。汝看光《文鈔》,作麼生解?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豈區區持此咒念此經,得此功德,不得其餘功德乎。善體光言,自可一了百了,否則縱說的多,汝仍是心無定見,有何益乎?(增廣文鈔·復周智茂居士書)

修持功課,隨機而立,愈簡愈妙。若都是久修者,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若初心者多,則無論朝暮,均可以念《彌陀經》、《往生咒》,即念佛矣。朝暮如是,日間如是亦可,不念經咒,即以「讚佛偈」起亦可。須知所有功課,均以念佛為主,經咒為賓。知此義,再按林員之身份而定,庶可適宜。光何能特訂一章程,令人依從乎?天下叢林,均照禪門日誦。慈溪文溪西方寺,朝暮皆念《彌陀經》,固不宜執著而論。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三之宗旨也。(文鈔續編·復陳慧新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