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正法的功德利益

龍樹菩薩在其《聽聞集》中寫道:多聞能知法,多聞能遠惡,多聞舍無義,多聞得涅槃。

何為「多聞能知法」?

一是廣學多聞,廣泛讀誦佛陀經典;二是對同樣內容反覆不斷地聽聞思維。

多聞佛法的目的,是為了轉變自己錯誤的觀念,使佛法在心中打下深深烙印,乃至起心動念,皆與佛法相應。

何為「多聞能遠惡」?

多聞,能幫助我們遠離不善。若是人生的觀念錯誤,便會導致不良心態,障礙不斷。樹立正確觀念的捷徑便是聽聞正法,從而遠離不善的行為和情緒。

何為「多聞舍無義」?

無義:沒有意義的人生。在這個世間,多數人忙碌於工作、事業、家庭、兒女等,以此為生命的軸心,有的不堪重負,有的樂在其中。但以佛法的智慧觀察,這一切僅僅只是人生的暫時意義,如夢幻泡影。無論事業還是金錢,成敗、得失,無非只是泡影的大小。通過多聞,我們能擁有透視現實的智慧,看清世間本質。唯有聽聞佛法,才能幫助我們照見人生真相。

何為「多聞得涅槃」?

徹底的究竟的息滅煩惱,契入生命的真實,即為涅槃。這一境界,亦需通過多聞才能證得。多聞能使我們獲得佛法正見,進而契入空性,證佛所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