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境到了一定程度,這一切的障礙都不存在了

經典上講:「汝坐道場。銷落諸念。其念若盡。則諸離念一切精明。動靜不移。憶忘如一。」

就這「動靜不移,憶忘如一」八個字不容易啊,動中和靜中都是一樣的不移動,憶是我們白天記得事情,忘是晚上睡著就忘記了,功夫到了純熟的時候,睡著了也一樣,就是憶忘如一。

「當住此處。入三摩提。如明目人。處大幽暗。精性妙淨。心未發光。此則名為色陰區宇。」

就是我們的色陰還沒破。虛老在的時候,我們問他老人家:「動靜不移,憶忘如一。精性妙淨,心未發光。此則名為色陰區宇。您老人家在沒開悟之前是不是這個境界呢?」

他說:「這個境界在沒開悟之前必須經過。」那就是功夫落堂,沒有一個妄念,幾天幾夜不睡覺沒有一點瞌睡。

他那時在高旻寺打七,晚上開過靜以後,他在房間裡打坐,夜裡一點多鐘時看到香燈師隔著五六道牆,在牆拐角那兒小解。第二天他問香燈師,你昨天晚上怎麼在牆拐角那裡小解啊?香燈師說:「你怎麼知道的啊?那時候都下半夜了。」老和尚不作聲。也就是說到這個時候,牆是擋不住他的視線的,五、六道牆他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他在高旻寺禪堂坐香,一百多里外三汊河上行的船看得清清楚楚。所以說,定境到了一定程度,這一切的障礙都不存在了。

「若目明朗。十方洞開。無復幽暗。名色陰盡。」

色陰盡就破本參了。所以,老和尚有一首開悟偈說:「燙著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山河大地沒有一處不是佛,這個境界是剛破本參。宗門下這一法是最上乘的法,上乘在什麼地方?到了這一功夫超出了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

所以,我們對參禪這一法,要發起一個真實不渝的信心,加上長遠心。今年不悟下一年,下一年不悟,再下一年。過去祖師講:今生不悟來生悟,來生不悟再來生。溈山祖師講:「三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你要是三世就這一句話頭一直追下去,不退、不轉、不離,佛階決定可期,就是你決定能破本參、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