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

【原文】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若泛泛然無所分別,一目視之,則主亦非主矣。准提大悲,豈有優劣。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心不至誠,法法不靈。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無不盡。通宗通教之人,方能作真念佛人。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之人,但止口會說話,亦可為真念佛人。去此兩種,則真不真皆在自己努力,依教與否耳。

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如誠法師譯文】

念佛之人,也不是不可以持咒。但必須主修助修分清楚,那麼助修也歸於主修了。如果泛泛然,沒有什麼分別,一樣對待,那麼主修也就不是主修了。准提咒、大悲咒,哪裡有優勝低劣呢?心如果至誠,法法都靈。心如果不至誠,法法都不靈。

一句佛號,包括一切大藏教義毫無遺漏。通達禪宗教理的人,才能作真正念佛的人。而一無所知,一無所能的人,只要口會說話,也可以成為真正念佛人。除開這兩種人,則能否成為真念佛人,都在於自己的努力與否,及是否依教奉行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