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豈有厚於彼,而薄於此之命令乎

【原文】

人每謂現生所享受苦樂吉凶者為命,謂天所命令,不知乃自己前生所作善惡之果報耳。天豈有厚於彼,而薄於此之命令乎。故感應篇雲,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果知此理,則上不怨天,下不尤人。兢兢業業,恐懼修省。

格除自心私慾之物,則自心本具之正知發現。由茲罔念作狂者,咸得克念作聖矣。此就儒教所說因果,尚有如此之大利益。況佛教人修戒定慧,斷貪瞋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初則斷盡世間煩惑,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次則漸漸進修,以至真窮惑盡,慧滿福圓。徹證自心,成菩提道。咸皆不出因果之外。

【譯文】

人們每每認為現生所享受的苦樂吉凶,這是命運,認為是上天安排,不知道這是自己前生所作的善惡果報罷了。上天哪裡會有厚待那個人,而薄待這個人的安排呢?所以《太上感應篇》中說:「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果真知道這個道理,那麼對上不怨恨上天,對下不責怪他人。兢兢業業,恐慎戒懼修身反省。

格除自心私慾之物,那麼自心本具的正知發現。因此不思為善的昏愚人,全都得以約束邪念,成為聖明人了。這是就著儒教所說的因果,尚且有如此的大利益。何況佛陀教人修習戒定慧,斷除貪瞋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初可以斷盡世間煩惑,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其次可以漸漸進修,以至真窮惑盡,福慧圓滿。徹證自心,成菩提道。全都不超出因果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