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相的不平等是從哪裡來的

我們一般的在家道友信佛之後求家庭平安,求吉祥如意,做生意求發財,住了醫院求病趕快好,哪有天上掉下來的?沒有,要你自己去改變去努力。

我們看見的世間相好像不平等,有很多的年齡很大的都活得很健康,有年紀很小的病病歪歪的,乃至消失了。壽命長和壽命短,有富的、有窮的,這是世間相!

但是它怎麼來的?過去積累的,過去他造的因,現在所受那個因的果。這沒錯吧?在過去的因果上評,如果你知道這個人現在很痛苦,在我們中國古話說可悲的人——就是很可哀的人、很痛苦的人——必可恨。為什麼?因為你不知他過去。你要一看他過去所做的事情,這個人過去很壞,現在受報了。

受報了能不能改變呢?還不改變,還不醒悟。在我們佛教上看,每一個人很平等,你自己做的自己受,他做的他受。你前生積的富貴因緣,你前生幫助別人做好事,今生你平平安安的、順順當當的。

你前生盡害人,今生想要得好的果報可能嗎?如果那個莊稼你也不經營它,種上就不管了,它能夠產量很高嗎?沒有經營,光要收成果,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個人自己自作的,現在你個人受報,平等吧?這叫自作自受。

你這樣來認識世間,你心裡頭不會起波浪。為什麼?因果報應。很簡單,這樣子你心裡頭非常平衡。但是你想幫助這個人,看他很苦難,你得先轉他的因。怎麼把他那個因消了?這就是靠佛菩薩加持力了,把他過去造的因懺悔掉。懺悔,悔改,再不做了,發願去幫助別人,那才能把這個轉了。

但是同時在一生當中,因果很複雜。大家都怪老天爺不公,因為他不知道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