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琳國師前生是個苦惱的和尚

玉琳國師的前生是個最苦惱的和尚,相貌長得相當丑,也沒有人供養他,衣服破破爛爛,自己也沒有文化,什麼本事都沒有,人人都看不起他。特別是有一個官家的女子,到寺院裡打齋供僧,拿了好多東西供養師父,玉琳坐到後邊,人家從他跟前過也不給他。他心裡想可能是東西發到我這裡沒有了,我明天坐到前頭去,應該會有的。

到了第二天人家發東西又從後邊開始,到了他跟前又不給他。到了第三次,他想那我坐到中間,這發東西總該會有我的。結果到了他跟前,人家從他身邊走過去給別人發了,還是沒有給他發。這一下子他才知道是人家看不起他,所以不給他。哎呀,他就生起大慚愧心了。

後來他有了大神通,又有了大智慧。前邊因為那個女居士看不起他,所以他起了煩惱心,就說:「你心裡太不平等了,看我長得丑,穿的衣服破破爛爛,就看不起我,只供養高僧大德不供養我。」於是他專門去拜了十二年舍利塔,動了個念頭,說:「我來生相貌一定長得跟佛一樣。我拜了十二年舍利塔,有了福報,叫你來生對我生起喜愛之心,讓你愛我,我不愛你。」

那個女居士,因為供養三寶有福,到了下輩子生到大官家當小姐去了。因為她生生世世都信佛,跟她母親到寺院裡邊去禮佛,她母親拜完佛,這個老和尚就敲了三下磬,這個老和尚是玉琳國師的師父,到了這個女娃去拜佛的時候,老和尚就起身回房子裡頭去了。

她心裡想我磕了三個頭你一下磬都不敲,她這心裡越想越不舒服,就喊叫說:「我是個千金小姐,你個窮和尚還看不起我。我母親拜佛你敲磬,我拜佛你一下都不敲。」

這個老和尚說:「呵呵,你這千金女子,我還有個萬金和尚,你也只有千金,他有萬金,你覺得差多少?」這個女子心裡就更來氣了,說:「那你把你萬金和尚叫出來讓我看看。」

這個老和尚也故意地說:「我不敢讓你見他,你要是見了他,你會氣瘋的。

這個官家小姐鬧得不行,老和尚說:「好吧。」就把玉琳國師叫出來。這官家小姐一見就喜歡得不得了,回去給她父母親說,一定要小和尚跟她結婚。就因為玉琳國師前邊發的這個願。

這就是說最苦惱的一個出家人,十二年拜塔,來世給皇帝當了國師,你看修行快不快。你說不會修,那阿彌陀佛不會念嗎?磕頭你也不會磕嗎?他這磕了十二年來世給皇帝當國師,那你拜個二十二年、三十二年,你求生極樂世界,他當國師,你去當菩薩,就怕你不修行。佛說如是因,如是果。如果不好好修行,不知道懺悔,那前世的果報一來,真的就是在劫難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