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命大都是歷史不斷的重演

佛陀說我們的生命就像是一個無止盡的水流,它不是一個點狀的,它是一條線的,而且是流動的,它是從過去流到了現在,也會從現在流到未來,而這個水流整個的引導者,就是你心中的思想──你的思想決定你的行為,也決定你未來的果報。

一般來說,我們的思想是很難、很難改變的,所以我們的生命大都是歷史不斷的重演;你看經典上,佛陀看到一個弟子造了殺盜淫妄,佛陀說:這個人不是今生才這樣子做,他以前就常常這樣子做。

因為我們的思想是一種習慣性的想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生的生命跟前生有很多的雷同,很多的歷史不斷的重複。

直到了有一天,我們遇到了三寶,我們歸依在三寶座下,開始受戒,我們很冷靜的面對三寶的境界,開始發願;這個時候感動了天地,天地迸裂,釋放出清淨的雲霧,然後灌到我們的心中,產生新的願望,這時候我們才下定決心:

我一定要改變!生命就從那一天開始變化。

但是我們講思想、思想,其實思跟想是不一樣的,思是你心中的願望,想是你心中的想法。

所以我們第一個要改變的,是由思心所帶動的,就是你心中的願;有了思心所的願望之後,第二個想,就是心中的觀照力,你要培養對生命一種正確而不顛倒的想法,這是第二個主題──我們怎麼樣培養一個正確的想法,來引導我們正確的行為,這就是認識生命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