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治不了的病,這句佛號都能治

大家總認為生了病趕緊要跑醫院:掛號,做這個檢查、那個檢查,然後開一大堆藥就來服。他本能地做出這個反應。如果教他——還有一個大醫王比世間的醫生高出很多,還有一副阿伽陀藥萬病總持,既不費一分錢而且療效極佳,沒有任何負作用,你跟他說,有幾個人能相信?不僅不信佛的人不相信,就是天天念阿彌陀佛的人,你教他,是不是信得進啊?他也不一定信得進。他以為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臨終往生的事情——哪能治病呢?

但是確確實實佛號就能治病。為什麼佛開示六字洪名就是阿伽陀藥?阿伽陀藥就是萬病總治的意思,不僅治療身體上的病,心理上的病、煩惱的病全都一個藥方總治。在東林寺百萬佛號閉關心得體會的交流當中,很多很多信眾都交流這個問題。他們帶著很多的病去閉關念佛,出來有相當的效果:或者徹底根除,或者有很大程度上的好轉。

這個佛號不是治一般的病,就是所有醫院治不了的病,這句佛號都能治。有很多癌症病人就通過念佛把它治好了;至誠念佛,艾滋病人都能念得顯陰性。所以當我們有病的時候,一定要求大醫王阿彌陀佛。

但是這種療效體現在不同的人身上也確實不同。有不有療效,療救的效果怎麼樣,關鍵就是一個字:信。你得要相信,相信這句佛號一定把你的病治好。你有堅定的信心、百分之百的信心,那好,療效就出來了;如果你有懷疑,那就不行了——懷疑是最大的障礙。

我去年參加他們一個交流,聽到一個大概有六十歲的男居士:十多年的冠心病很嚴重,常常發作。心臟病發作是離不開救心丸的。他就在閉關的第三天,忽然感覺發作了,有很明顯的症狀,所以他很本能地就摸到口袋裡的救心丸,準備拿出來吃。這個時候就突然冒出來一個念頭——這個念頭也許是因他念佛冒出來的善念——他就想到:「我來這裡閉關是幹什麼的?我就是求往生的。現在是我往生的時候到了,我就跟佛走了,我不吃藥了。」

他就把這個藥放下來,至誠——念得很懇切:「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帶著往生的心來念這句佛號。念念念,他也不知道念了多長時間,大概念了三五個小時吧,覺得身心非常舒服,一下子這個冠心病好了。就這幾個小時把這個心臟病念好了,以後他再也就不吃藥了。

還有很多事例。一個有胃病的病人,她吃什麼東西就像吃泥巴下去一樣,很難嚥下去——嚥下去也很困難,各大醫院治了五六年都沒有辦法。這個可能是業障病。她這次又花了很多錢,也沒有治好,她就到東林寺來念佛,說:「我現在沒辦法,求阿彌陀佛。」她就求阿彌陀佛給她解決這個問題:她吃不下去,吃什麼東西都沒有味道,而且很瘦。她就懺悔,念佛。

也是念到了第二天還是第三天晚上,好像睡覺的時候,做夢,夢境當中很明顯:看到一個穿黑衣服的人,拿了一個藥丸子給他,叫她吃下去,她真的就吃。一吃完,她就醒過來了。醒過來了她以為這是一個夢,也沒有放在心上。但是等到吃早餐的時候,她發現今天怎麼有胃口了,很想吃了。

原來只能吃小半個饅頭,現在忽然一個饅頭都被她吃下去了,而且還吃得很舒服;中午又吃得胃口大開。她就出來給我講:「大概那個夢中穿黑衣服的人就是阿彌陀佛,給我治病。」由於她心可能比較「黑」,阿彌陀佛沒有現出:本來是紫磨真金色,經過她心裡過濾一下變成了黑色。雖然是黑色,但也給她治好了病:她很感激。

所以念這個佛號能夠治病不是在講神話,這裡含有它治病的原理。它為什麼能治病?就是名號裡面有光明——光明能治病。《無量壽經》裡面講,當阿彌陀佛現前,放出熾盛光明的時候,與會大眾那些駝背的人伸起了腰,那些瞎眼的人睜開了眼睛——盲人得到了治療,聾子聽到了聲音,疑難病症得到了康復,精神病症也得到了黠慧。

光明能治病,光明就在名號裡面,所以我們念這個名號,就能把名號的光明給它顯發出來。名號的光明和我們自性的光明打成一片的時候,就能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