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人生與福報

做回人不容易。因為在六道輪迴當中,我們看到,豬馬牛羊又有多少!河裡的魚又有多少!蜎飛蠕動,就說這些有生靈的,有情的這種眾生,太多太多了!就像麻雀一飛,那麼一群!實際比起來我們人,雖然全世界將近七十億人,六十多億人,但比起這些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河裡游的這些動物,那少之又少。

因此,人身難得,佛法難逢。我們遇到了佛法,尤其我們能來五台山,我們一些居士們,同學們,就是要讓我們明白因緣果報的道理,學會好好地珍惜。學會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珍惜自己的福報。一點點的福報都是我們過去生中,不知道費了多少的時間,用了多少的功,我們才培了那麼一點點。

因此,當我們打開水龍頭洗手的時候,我們要想到,全世界的淡水是有限的。我節省一點,我為眾生節省一點,夠了就可以了。衣服也是,只要能夠穿得得體,不一定非要名牌。所謂穿上名牌的炫耀,只不過是一種虛榮心而已。我們懂得,能不吃的不要吃,能少吃的我們少吃。而吃飯是為了維持我們的生命的。那維持了生命,是讓我們更好地來利用生命,發揮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的。而不是來為養身而養身,養身是利用這種生命的。

如果明白了這些道理,讓我們從我們的生活當中,吃飯、穿衣、使用一切一切的東西開始,來珍惜我們的福報。所以古人說:「培福不如惜福。」我們好不容易培來的福報,當我們受用的時候,嘩嘩嘩,很容易沒有。就像有了錢,你一花花沒了。但是學會了用錢再賺錢的時候,很可能我們就會賺更多的錢。

那我們有福報,就像大家能夠來五台山,參加夏令營,或者朝拜等等,也是有福報的人。因為沒福報,你就沒有這種的因緣,家裡的話也不會給你創造這些條件。你有了這個因緣福報,才聽聞到佛法,明白了這麼多的道理。所以回去以後,點點滴滴地開始來梳理自己的人生。

每一天從早晨起來都知道今天一天要做什麼,類似於這樣的安排,不僅知道今天,也知道明天。再把它延長,就是樹立一個遠大的目標,也知道我今生是為何而來,我要利用今生做什麼。如果很多的問題能夠想明白了,昨天座談的時候也告訴大家:只要你心裡有佛,佛與你同在!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