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每個人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

朋友去遠方,把他在山中的庭院交給我留守。朋友是個勤快人,院子裡常常打掃得乾乾淨淨寸草不生。而我卻很懶,除了偶爾掃一下被風吹進來的落葉,那些破土而出的草芽我卻從不去拔。初春時,在院子左側的石凳旁冒出了幾簇綠綠的芽尖,葉子嫩嫩的、薄薄的,我以為是汪汪狗或芨芨草呢,也沒有去理會,直到20多天後,它們的葉子又薄又長,像是院外林間裡幽幽的野蘭。

暮夏時,那草果然開花了,五瓣的小花氤氳著一縷縷的幽香,花形如林地裡那些蘭花一樣,只不過它是蠟黃的,不像林地裡的那些野蘭,花朵是紫色或褐紅的。我採擷了它的一朵花和幾片葉子,下山去找一位研究植物的朋友,朋友興奮地說:「這是蘭花的一個稀有品種,許多人窮盡一生都很難找到它,如果在城市的花市上,這種臘蘭一棵至少價值萬餘元。」

「臘蘭?」我亦愣然。

夜裡,我就打電話把這個喜訊告訴了朋友。「臘蘭?一棵就價值萬元?就長在院子裡的石凳旁?」朋友一聽很吃驚。過了一會兒他告訴我其實那株臘蘭每年春天都要破土而出的,只是他以為不過是一株普通的野草而已,每年春天它的芽尖剛出土就被他拔掉了。朋友嘆息說:「我幾乎毀掉一種奇花啊,如果我能耐心地等它開花,那麼幾年前我就能發現它了。」

是的,我們誰沒有錯過自己人生中的幾株臘蘭呢?我們總是盲目地拔掉那些還沒有來得及開花的野草,沒有給予它們開花結果證明它們自己價值的時間,使許多原本珍奇的「臘蘭」同我們失之交臂了。

給每一棵草開花的時間,給每一個人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不要盲目地去拔掉一棵草,不要草率地去否定一個人,那麼,我們將會得到多少人生的「臘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