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好的臨終關懷

生命當中最重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人如何面對死亡。中國的五福,其中一福叫考終命。壽終正寢、善終,是五福裡重要內容之一。

保持人身甚至升到天道,這在世間人來看已經是很善終了,但還是沒有解決輪迴問題。那麼從淨土一法來看,一定要成就往生西方淨土才叫真正的善終。

世間人不了解死亡的整個過程,往往很難讓他的雙親得到真正的利益,留下了很多的悔恨。

我原來學術界的一位同學,在我們國內專門從事生死學及臨終關懷研究的。他在這個領域二十幾年,很有成就,寫了很多書。他之前到我這兒來,送了他寫的專著《生死學》,並談到最近他岳母的去世,對他震動很大,覺得自己更要注重臨終關懷的操作實踐,不能光講理論。

他這種感慨還真是由衷而生。他跟他的岳母是住在一起的,他岳母幫他撫養小孩,操持家務,對家庭貢獻很大,所以感情非常好。

就在一年前,他的岳母覺得腸胃不太舒服,一檢查出來是癌症。他們夫妻倆感覺好像天塌了似的,覺得無所適從了,怎麼是癌症?後來他們決定保密,不能讓母親知道病情的真相。

他們為什麼要保密呢?也是有原因的,他的岳母在她所在的居委會是一個很熱心腸、很幫人做好事的人,因此在那一片,家裡家外都很有威信。平時如果誰得了癌症,她都會說「哎呀,這個人肯定是造了惡才得癌症的。」現在說她得了癌症,就等於說她自己造惡,她接受不了啊。於是就採取保密的形式。

這一保密肯定得說假話了,「只是一點腸胃病,慢慢就會好」。他岳母開始也以為是一般腸胃病,但畢竟是癌症,慢慢惡化,就很痛苦了。這兩個子女本來不敢讓她做手術,生怕是惡性癌症擴散了怎麼辦。

但他岳母由於病痛就起煩惱了,說「你們到底怎麼回事?得讓我動手術啊,動了手術不就好了嗎?不讓我做手術,是不是舍不得錢?我有錢!」這兩個人很被動,又不敢說實話。在這種情況下那就只能安慰一下,就做手術吧。

一做手術,發現癌細胞已經擴散了,無法切除了,就趕緊縫起來。這一做手術,他岳母剛開始心情還比較好,以為做了手術就會好。哪知做完手術還是惡化,進行化療都很痛苦啊!

他的岳母就在猜測自己大概是得了一種很重很重的病,但是她的子女一直不敢跟她說。於是她老人家就一直消瘦下去,到最後實在是沒辦法,就想要回到家裡去。

又不敢白天回去。因為生病以後就很憔悴、很消瘦。他的岳母又好強,平時都是很精神的。怕被別人看到了,想「現在怎麼很難看?是不是造惡了?怎麼回事?」不好意思。所以還是等到晚上,大家都休息了,偷偷摸摸地開著車回到家,回到家裡也不告訴左鄰右舍。

回家大概一兩天他岳母就去世了,之後就趕緊請殯儀館把她送過去美容,等到欲出葬遺體告別之時,她的左鄰右舍才知道她已經去世了。他們抱怨說「你們為什麼不告訴我們,在她病重的時候我們應該去看望她呀!」大家都感到很遺憾。

我這個同學說,我搞了20年臨終關懷,怎麼對我的岳母一點勁都使不上啊。悲傷安慰也沒有辦法,他岳母是在非常遺憾、非常痛苦、怨恨當中走的。他就很悔恨自己。

我告訴他,你要研究臨終關懷,要去好好了解淨土法門。淨土念佛、助念一法是這個世間當中最好的臨終關懷。舍此之外,都不能讓父母得到究竟的利益。

對這樁事情,需要了解生命與死亡的一些基本情況,而且需要了解淨土教理,把握病人在臨命終時的微妙心理,給予及時地開示、勸導,解開他心裡的情結,讓他萬緣放下,靠倒於阿彌陀佛,就能得到究竟的利益。

這需病人他自己發心,一定要引發他求往生的強烈願望、願力。這時候再配合助念,就能夠成功。

這就是世上最好的臨終關懷——淨土法門的臨終助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