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寵法師禮懺延壽

【原文】

梁寵法師,年三十八,遇道人法願謂曰:「君年滿四十當死,無可避處,惟有祈誠諸佛,懺悔前愆,或可冀耳!」

寵引鏡驗之,面有黑氣,於是鬻衣缽,市香供,東抵海鹽光興寺,閉門禮懺,杜絕人事,晝忘食息,夜不解衣。迄年四十,歲暮之夕,忽覺兩耳腫痛,其夜懺達四鼓,聞戶外人言曰:「君死業已盡。」遽開戶,寂無所見。明晨黑氣已除,兩耳生骨。居常禮佛,百拜為限。後有疾不能起,猶於床上依時百過,俯仰虔敬,年七十有四而卒。

【演蓮法師譯文】

南北朝梁時揚都宣武寺法寵法師,三十八歲時,遇到正勝寺法願道人,此人精通相術,告訴法寵法師說:「您年滿四十必死,無可逃避。惟有虔誠祈求諸佛加持,懺悔以前的罪愆,或許可望延長壽命。」

法寵法師拿鏡子照自己的臉,果然發現臉上有黑氣。於是變賣衣服缽具,到市集買香燭供品,乘船東行,直達海鹽光興寺(法寵法師初出家剃度之寺),從此閉門禮佛懺悔,杜絕一切人事,白天忘了吃飯和休息,晚上不脫衣服,僅小憇而已。

到了四十歲那年除夕,忽然覺得兩個耳朵又腫又痛,似乎大限將至,那天晚上一直禮懺到四更,突然聽到門外有人說:「您現前的死業已懺除盡了。」法寵法師急忙開門往外看,四週寂然,沒看到什麼;次日早晨,再拿鏡子一照,見臉上的黑氣已完全消失了,兩耳生出骨頭。

此後仍然堅持每天禮佛百拜,後來生病不能起床,他就在床上依照平時拜佛的形式虔誠恭敬地俯仰百次,直活到七十四歲才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