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時,方法用不上,心頭妄想多,身體情況多,這些都是無始以來的因果障礙。

本來師父的話,是為你們脫困解縛,可是你們聽到耳裡、進入頭腦一轉,反成了障礙、變成了煩惱。本來我把方法已經說得很明白了,被你一用,就是用力不上。你的心、你的頭腦,好像被鬼築的高牆擋住了眼前的視線與出路,門前明明是條寬敞大路,當你跨步出去,腳下踩的偏偏就是狗屎、牛糞。這些都是無始的心障。這一生沒作什麼大惡,但就是障礙重重。要知道:這些東西都不在心外,而且不修行時不會發覺,反而越是修行,煩惱越重,障礙越多。不過,不要擔心,這是好現象,是修行用上力的徵象。這時該用懺悔的方法。

佛法的修行中,有種懺悔的方法,稱作拜懺。拜懺時,如果只是像雞吃米一樣叩頭、嘴巴裡咿咿唔唔,而心裡卻不相應,那樣的拜法,不能說完全沒用,實際上功效不大,懺悔時,心中要坦誠,不隱藏自己應面對的丑惡。

經過幾天的修行,大家應當已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丑惡面了。

從外表看,每一個人都很好,但這是假的。裝假也很好,對別人假,表示知懺悔、知羞恥。平常對自己假也很好,否則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但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能再裝假了;要赤裸裸地,就怕自己揭露得不夠徹底,鞭策得不夠痛快。

懺悔,就是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過去和現在。昨天講了,修行就像掏千年陳茅坑,要把陳年茅坑裡的臭氣翻攪出來,讓你自己嗅茅坑裡的臭氣。臭氣發散得越多,就越乾淨。就怕你舍不得掀自己的陳年茅坑,狠不下心來面對自己,那就真的很可憐了!

現在,一面禮拜,一面注意自己的缺點。注意力不在身體動作,而是專注自己的缺點。對不起人的、對不起自己的,那就是缺點。有人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對不起人的,可能嗎?是人,就有人的業報和習氣,就不會說沒有缺點,每個人都是滿心的創傷、滿身的瘡疤,你要舍的忍得,把瘡疤一個一個揭開來,否則便不知道自己有多丑陋。

不必講給師父聽,師父不需要知道,你應該面對你自己,痛下針砭,懇切懺悔。現在開始,拜下去!慢慢地拜。打開心胸,面對自己,痛加鞭策,你才有希望心得安寧。

我們經常是眼睛看人,說這個不對、責那個不好。很少能想到,自己比他人更差。經常原諒自己而埋怨他人,這就是可惡的一面。

想想看,自己對得起誰?對得起父母?孩子?老師?朋友?長輩?同事?對得起自己嗎?有沒有糟蹋了自己?父母生了我這塊材料,有沒有好好用它?還是把它糟蹋了!自私!自大!自欺欺人!這麼荒唐的人,不願先悔過就想開悟嗎?現在,大家起來,把眼淚擦掉!

把剛才的慚愧和懺悔擺下,不要再去想剛才的事。我們要能夠隨時隨地檢討,也要能隨時隨地說放下就放下。知慚愧、知懺悔之後,馬上要用方法。因為慚愧心生起之後,心情就容易穩定,心氣沒那麼浮躁,也就比較容易用功了。身體交給坐墊,心念交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