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師父,懺悔業障是否在向佛表達所做的業障之後更要放下,還是要每天的懺悔直到什麼時候?

淨界法師答:他意思就是說懺悔業障,到底是一次性的做完就好了,還是每天要去做。這個懺悔業障,簡單的說是這樣,你這個懺悔業障,要先判斷你是輕罪重罪。

佛陀說你要吃藥之前,你要判斷你的病,是輕的病還是重的病,如果是輕罪一次就可以了,就不要再想,就放下。向佛菩薩表達你的罪過,發願,你自我訶責然後發願不再造作,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了。這個就是我們後面講到五戒十善,只要是中下品的,就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上品的,就只有懺滿一年至少要一年,如果你中間見到好相,比方說你夢中見到你洗澡,吐出穢物,你有見到很多光明,這個就不用懺滿一年,就是要見到好相。如果你見不到好相,你起碼要懺滿一年,每天懺,懺滿一年,你不管拜八十八佛,拜大悲懺都可以。

那這樣有個問題,可能你今生沒有造重罪,但你怎麼知道,你前生有沒有造重罪,這就一個問題了。所以這個懺悔業障有時候就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這個懺悔業障的概念,我們請大家翻到講義,我們把它做一個複習。

這其實我們之前有講過這個概念,第三十五頁,我們看一下,懺悔業障是什麼概念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業是怎麼形成,這個業障是怎麼回事。

首先我們一個業力的形成,它有一個造作,它有個活動的,比方說身體一個活動,或者嘴巴講一句話,或者心理上有一個起心動念,身口意的造作,在活動當下會產生一個種子,如果是善的產生善種子,如果是惡的是惡種子。那其實這個地方,從業轉成種子是一個方向,這個叫做熏習,業力熏習成種子,但是這個種子其實還有一個方向,它會反射回去,這個種子還會起現行。

所以我們剛開始叫造業,但是時間久了,形成一個業力了,就是說你不造不行。其實我們剛開始造罪業的時候,你第一次、第二次業都造得不重,真正在唯識學上說,你在造罪業的時候,第三次以後最重,因為你第一次造的時候,還有慚愧心,第二次還有一半的慚愧心,第三次造的時候,你就完全沒有慚愧心,那個時候已經形成業力了。

但是這個時候業力,它不一定會形成障礙,因為這個時候它是在醞釀,搞不好你福報大,所以福報大的人特別要小心,因為福報大的人造罪業,你感覺不出來,除非你這個業造滿了,叫惡貫滿盈,這個業要造到滿出來,它才會有障礙。

所以它在醞釀的時候,你完全都沒有徵兆,所以這個業的可怕就是說,它沒有造滿之前,你感覺不出它的可怕,因為你福報大,你該享受的快樂你還是享受,因為他的福報,人家福報現前,他業力在種子位,但是你等到他業已經造滿了,就來不及了。

其實人生的矛盾就在這裡,它還沒有造滿的時候,你感覺不出它的可怕,等到你知道怕的時候,來不及了,這問題在這裡。所以你只有自我反省,你不能等到業造滿了,它已經現出花報了,你再懺就很難懺了,你發現得太晚。

所以懺悔業障,只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把握第一時間。你最好在業還沒有造滿之前,就趕緊發覺到,把它斷掉,這個是最好懺悔的,很快就會消失掉,即便沒有消失,至少它很容易沉澱下來,你等到這個業已經造滿了,滿出來了,甚至於今生已經出現花報了,你再懺悔那真的是要命,要命,發現太晚了。

所以這個懺悔只有一個概念就是你的時機是早是晚,就差在這裡,一個有智慧的人,他會趕緊處理他的罪業,他不能讓業滿。因為唯識學講得很清楚,引滿能招業力牽。你說,欸,我們兩個同時造罪,為什麼你有花報,他沒有,他還沒造滿,你先造滿了。

所以這個業造了以後,諸位,你看它到得果報中間,有很多的點點點點點,很多虛線看到沒有,這個就是你的時間點,懺悔業障要及時,諸位,業力的輕重,它是累積而成的,沒有一個業是造一次,就得果報的,沒有。

所以佛弟子佔了很大的便宜,他會自我反省,這個很重要,因為你沒有自我反省,誰勸你都沒有用,等到業力滿出來了,你知道怕了,來不及了,來不及了,你就要付出代價了,而且是慘痛的代價了。

所以這個懺悔業障你要及時,要及時,你就要每天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己過,每天反省一下你的身業口業意業,有沒有比較重大的過失先抓出來,每天睡覺前把自己今天的身口意回憶一下,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處理的。因為你沒有把它懺悔,它明天會再造作,它這個種子起現行,它會產生一種滾雪球的一種力量,輾轉增盛。

就是說你沒有把這個開關關掉,它明天還會再做的,肯定的,而且它一次一次的猛利,因為你現行熏種子,你給它一個能量,這個種子又起現行,這個時候,現行又再熏種子,就是產生輾轉相盛,輾轉相續了。這懺悔就是從中間斷掉,把它的相續心斷掉,我不能讓你相續下去。

所以什麼叫懺悔業障,簡單的講就是說,當你的業還沒有滿出來的時候,就把這個業給關掉,讓它變成不增長業。你看一個水缸,你每天滴水滴水滴水,水滴雖微,漸盈大器,這個造罪,佛陀就是用滴水的水缸,今天滴,明天滴等到它滿的時候,你來不及了。

你必須在這個水缸沒有滿的時候,趕緊把水龍頭關掉,這叫懺悔業障。這個時候這個業它雖然在,但是它起碼臨終不障礙你,因為你沒有再造作了,它變成不增長業了。就是以《楞嚴經》的角度,這個業沉澱下來,我這個水裡面很多污泥,但是我不去攪動它,它不會障礙你的佛號的,它不會障礙你往生。

我們現在不要要求業盡情空,我們先要求不要障礙我往生,這個業起碼你不能障礙我往生,我到了淨土,我再來處理都沒關係。但是你今天不斷的造作,你這個業力它的勢力就強大,它肯定障礙你。所以這個願我臨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準備了,你不是說你到臨終的時候,再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做臨終無障礙準備了,那些比較重大的罪業要趕緊關掉,否則到了臨終怎麼來得及呢?

你把這個業力,把它培養得又肥又壯的,臨終你怎麼面對它呢,你哪是它的對手呢。所以你懺悔業障,趁你現在還沒有死亡到來之前,趕緊把這個強大的罪業,把它破壞掉,不能讓它形成氣候,記得,讓它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罪業,就是我們叫做不增長業,它雖然有,但是暫時今生不干擾你,你就成功了,你就有時間,來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了。

那這個業怎麼辦呢,到了淨土再來處理,阿彌陀佛有的是方法,佛教有的是法藥。但是你現在沒有辦法處理,說實在,但是你現在沒辦法處理,起碼讓它不干擾你,這就是懺悔的意義,斷相續心。

好,那麼這個懺悔業障,諸位,這個主題很重要,你這個懺悔業障你不知道怎麼修,那願我臨終無障礙你就沒有份了,你一直在念佛,一直在造罪,你臨終你不一定過得了關,你自己給自己製造障礙。那你現在還在念佛,還在造罪,那願我臨終無障礙怎麼安立,你這不是講一句空話嗎?所以這個主題還有沒有問題,這個主題很重要,懺悔業障。

這從臨終的正念,懺悔業障是很重要的功課,你最好每天都做一點,你可以做十五分鐘、二十分鐘沒關係,因為你多一道程序,它是這樣,你一天過一天,你這份功課沒有做,你就會忘記反省自己,你會忘記反省,我們一個人很容易會反省別人,但是不容易反省自己,這個是我們的盲點,你會忘記,你覺得我今天好好的。但是你要靜下來的時候,你就會發覺不對勁。所以有時候這個功課,它某種程度就是一種,好像你做那個x光檢查一下,你掃瞄一下你的五臟六腑,有沒有什麼毛病,趕快把它找出來。

所以它的事修,佛陀安排很多功課,他有他的道理,借事觀心,從這個事修裡面,它會帶你去反省一下,喔,你今天,有沒有什麼問題出現了,趕緊在它還沒有形成氣候,還沒有產生強大業力之前趕緊把它關了,是這個意思,這就懺悔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