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悟人正宜往生淨土

【原文】

或問:「某甲向修淨土,有禪者曰:‘但悟自佛即已,何必外求他佛而願往生?’此意何如?」予謂此實最上開示,但執之亦能有誤。請以喻明:假使有人,穎悟同於顏子①,而百里千里之外,有聖如夫子者倡道於其間,七十子三千賢②相與周旋焉,汝聞其名,往而見之,未必不更有長處。而自恃穎悟,拒不覲謁③,可乎?雖然,得悟不願往生,敢保老兄未悟在。何者?天如有言:「汝但未悟。若悟,則汝淨土之生,萬牛不能挽矣!」深矣哉言乎!

【註釋】

①顏子:即顏回,字子淵。春秋末魯國人。孔子弟子。敏而好學,貧居陋巷,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孔子稱其賢,不幸早卒,後世尊為「復聖」。

②七十子三千賢:相傳孔子聚徒講學,就學的弟子約有三千人,而精通禮、樂、射、御、書、數六種技藝的有七十二人。

③覲謁:進見,訪謁。

【演蓮法師譯文】

有人問:「某甲一向以來都是修淨土,近有一位參禪的人對我說:‘只要悟得自性天真佛就可以了,何必外求他佛懇願往生?’這話對不對?」我認為這位禪者所言確實是最上開示,但如果執著此語也會為其所誤。請讓我以比喻來說明。

假使有人穎悟如同顏回,而在百里千里之外有像孔子一樣聖明的人提倡仁道教育,也有七十子三千賢共同跟隨夫子學習,你聽到夫子的大名前往謁見,於你的道德學問未必不會更有長進。如果自恃聰慧過人,固執不肯前往覲見訪謁,你不覺得可惜嗎?

況且,「得悟不願往生」盡管說得堂皇,敢保老兄尚未得悟。為什麼呢?天如和尚曾言:「你只是未悟。如果當真悟了,則你往生淨土的願心縱有萬牛之力都不能挽回!」這是多麼意味深長的話語啊!

竹窗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