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的第五難

學佛、修法很難,比如我們常說的「四種難」: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然而還有一難,比這四種更難,那就是「堅持難」。堅持,是成道的決定性要素,但我們凡夫很難做到,總是進進退退,多退少進,不能堅持。

怎樣才能堅持不懈呢?首先就要有「真為生死」的發心。修道之人如果沒有生死心,或者沒有了生死的道,那他只能在凡夫層面輪轉不休,不能成道。

有的人一生幸福,沒有任何違緣,但也沒有對人生的反思和覺醒,那他也是個沒有福德的人。因為他一生享盡癡福,卻生不起生死心。還有的人不怕死,堪稱世間的英雄豪傑。他們不怕死的精神值得敬佩,但他不知道生死輪迴可以了脫,又讓人為他甚覺可惜。

所以身為修道人,必須真為生死而修行,常憶念這個「死」字,要認識到:死是必定的,誰都避免不了;死期則是不定的,誰也不知無常何時到來。這一點,我們應該像印光大師說的那樣,把一個「死」字貼在額頭上,掛在眉毛上,每天觀一觀、念一念。

北方人有個方言,叫做「滾刀肉」,形容有一種肉切不斷、砍不爛,很難收拾。這個詞雖然不好聽,但是用來形容我們的生死心,卻也貼切。就是說,我們要讓自己真為生死而修道的心,像一塊滾刀肉那樣,切不斷、砍不爛,具足堅韌,加持我們的修行不斷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