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難之中持誦聖號 槍不能傷火不能燒

倓虛法師在長春籌建般若寺時,有致中、界虛兩法師去林區協助砍伐木料。一次,他們在江邊放木排時,遇到土匪,索取錢財。他們身無分文,匪徒便用柳條怒打界虛法師,法師為法忘軀,挨打時沉默不語;匪徒更氣,改用木棒毒打,意思是沒有錢就要命。這是法師就念起觀音菩薩聖號來,匪徒突然放下木棒說:「你不早念?早念我早就不打你了。去吧!」這就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所說的:「或值怨賊繞,各持刀加害;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

瀋陽海門縣虎獐屯人商述聖,信佛很至誠,每天定時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三遍,十多年來未曾間斷。1920年,他在撫順千金寨煉鐵廠當工人。一次,同別人抬一筐鐵礦石往大冶爐裡倒,他一失足,跌進紅爐裡,眾人驚駭,他也自念必死無疑。當他墜落下幾丈深的紅爐途中,似乎覺得有人用雙手把他托出來,放在地面上。他睜眼一看,果然躺在地上,並沒有落入紅爐中。眾人都驚詫不已,連在場監工的日本人也深感驚奇。但他身上的衣服已被爐火烤得酥脆,證明確曾掉入爐裡。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說的:「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設入大火,火不能燒,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日軍強佔東北時期,在熱河朝陽縣清鄉,嚴令各鄉,凡出現土匪(註:指游擊隊,下同),必須進行抵抗,敢有容納土匪食宿者,查出與匪同罪。那時,我的徒侄清淨師住朝陽鄉間小廟修持,一天騎驢去趕集,經過一所道士廟,天晚留宿廟內。夜間一夥土匪也到廟裡住宿吃飯,天沒亮就走了。第二天早晨,日本軍隊趕到,查明土匪曾在廟裡食宿,就不分青紅皂白,將廟中所有道士及借宿僧人清淨師等,一律捆綁拉到沙灘去槍決。已槍斃了四人後,輪到槍決清淨師時,連放三槍都未響;日軍驚詫,問他有什麼邪術?

清淨師回答說:「我出家人,什麼邪術也沒有,只是在念觀世音菩薩求往生,早些脫離人間痛苦。」日軍聽了,也深信菩薩感應,便釋放他,併稱他作「鐵頭羅漢」!這應了《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的:「若復有人臨當被害,稱觀世音菩薩名者,彼所執刀杖,尋段段壞,而得解脫。」豈止刀杖,連槍械也失去了威力,說明菩薩的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因此,我們必須信受釋迦世尊說的:「觀世音菩薩有如是等大威神力,多所饒益。是故眾生,常應心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