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紛亂的環境中,如何把心靜下來?假使辦公室裡突然有人出言不遜,冒犯了您,這時該怎麼回應?

我們首先要理解,環境永遠是混亂與變動的。那什麼是不混亂呢?只要變動是有秩序的、有規則的,就不算是混亂了。「亂」不容易避免,能化解「亂」就是智慧。

最近有位弟子開會時和人吵架,我勸他:「既為修行人,何必與人爭吵呢?」他馬上說:「對不起,是我控制不住情緒。」但他又說:「我並不想吵架,是對方一再撩撥,我就脫口而出,回話過去了。」

我說:「我們修行人不應有這樣的情緒表現。」他再三道歉。如果他不是修行之人,也許會不服氣地反駁:「吵架不是我的問題,師父應糾正的是對方,不是我。」

辦公室並不是天堂、佛國,或者是一個烏托邦的幻想環境,我們必須清楚,只要有人、有事,就很難事事如意。只要有這樣的體認,就不會受混亂影響,甚至能處理混亂。

公元二千年,我參加了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世界宗教領袖高峰會議,世界各國有幾千人參於,有一個場次是自由發言,主席要大家舉手取得發言權,但許多人早就衝上台,場面非常混亂。主席就說:「我們是宗教領袖,請展現謙讓。」這些宗教領袖趕緊回到座位坐下來。大家原先只想爭發言,造成了「亂」;主席適時利用智慧,讓「亂」平息。

我們在工作環境,常會遇到出言不遜的人,理直氣壯地糾正你,或是要讓大家知道他受了委屈。此時,不要和他直接衝突,以免受到更多傷害和委屈。可以請你的上司或同事向他勸說,不妨坐下來慢慢談,若有人做錯了,可以改進,沒有必要大聲爭執。如果能夠這樣做,相信事情多半能化解。

如果是主管常在辦公室出言不遜,相信老闆不會喜歡這樣的主管的。如果他是老闆,公司經營一定會出問題,當下屬的人可以選擇離職;如果無法辭去工作,而老闆又常常罵人,只好調整心念:「我要的是這份工作,他喜歡罵人,那就讓他罵吧!」

但如果處處想要向老闆討回公道,追回尊嚴,不但讓自己日子過得不快樂,也讓問題更雪上加霜了。

「亂」不容易避免,能化解「亂」就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