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香拜佛皆是道

今天我們道場白華庵,要給大家講一下拜佛這個事兒。之所以今天突然間換了個題目,是因為近期有一些來朝山的信徒,他有的在請問一下,有的是我在觀察一下呢,這個拜佛,合掌,上香,還是有講究的,要如法。

首先,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比如說到大殿,或者在這個佛前,菩薩前,那你一定要端身正念。常說到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憑什麼滅呢?滅我們的罪呢?就是這個恭敬心。所以,在拜佛的時候,我常講一句,「如對聖容。」祖師們也是這樣說的,不是拜一個金銅鐵木這樣的一個雕塑。而是活靈活現,這就是佛菩薩的報身。你這樣生起恭敬心,有這個交流感,那麼他對你的攝受力加持力才會出來。

但是拜佛呢,我們最多出差錯的,特別是我每天觀察,就是這個上香和合掌的問題。

上香呀,大家要知道三支清香。一個誤區就是說,多多益善,弄得烏煙瘴氣。再一個誤區就是越高,越粗,越好,所謂的燒高香。錯了。

三支清香,表你的誠心。那麼拿著香,用這個食指和中指夾住,頂在拇指上,這邊搭上去,舉過頭頂就可以了。

再往香爐裡邊上的時候,一支香插在中間,心裡說供養一切諸佛;這支香插在這邊,供養一切尊法;這支香插在這邊,供養一切聖賢僧。這就是供養三寶,也代表了戒定慧的意思。

那麼,很多時候我們來了,拿著香點著了,四面這樣來回杵,這個是非常不恭敬的,實際上。

如果我們燃的是盤香的話,也要兩隻手這樣舉過頭頂,用點著盤香的那個點著的地方朝著佛。或者你自己在這裡再說,「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三支香也可以。立的香,香與香之間的距離不要超過兩個指頭,否則就表示你的心是亂的,散的。

那麼,假如果我們看到有那個檀香木棍,有時候到廟裡做佛事,師父帶著你去拈香,那一般用的就是這個香了。你拈這個香的時候,大家一定要記住,拿一根木棍起來了,兩隻手是這樣的,中指,無名指,小指立起來,只有拇指和食指這樣夾著,舉過眉宇,觀想供養佛法僧三支,這邊一支,這邊一支,這邊一支,插完一下,合一下掌。基本上這就是上香的一個禮儀。而且觀想這個香煙,整個上升法界,週遍法界,供養一切諸佛菩薩。

還有一個就是合掌。我們有時候來了的,特別是福建老鄉,都說拜拜拜拜,就合掌。就使勁合,合的就不斷地搖,這也是不如法的。

大家要知道,佛教的合掌,跟外道還有所差別,你們仔細觀察,真正的這個合掌呢,它雙手合十的時候,不是把兩個掌完全靠攏,一點縫隙都沒有,這是外道法。

要知道我們佛教佛法核心的思想,是緣起性空,這才是中道,是正道。所以,當我們合掌的時候呢,中間要留一點點縫隙,留一點點縫隙,你這邊稍微弓一下,在這裡弓起來。那麼就跟一個小塔似的。當胸,既不要這樣往上一戳,那個是人家藏傳佛教,禮拜的一個常態。那我們漢傳佛教當胸,跟自己的鼻子,跟這三個指,誒,對齊就可以了。

然後呢,一定要在中間留一點縫隙,不要靠緊了。為什麼不能把掌合成個實心兒呢?實心兒的,在經典裡面講過,它也有因果,一個是你容易淪為外道,因為外道合掌就是實心兒的。另外一個,你的因果中,也容易召感你生到無佛之地。雖然拜佛了,可是是無佛之地,所以一定要這樣弓起來,這樣當胸一拜。在這樣的情況下,然後再開始右手慢慢著地,左手挪上去,翻掌,觀想,這才叫頂禮。

當然不可以說,跟我們世俗的說,給爹媽,老祖宗磕頭,砰地一聲磕下去,騰騰騰三下。這屬於世俗禮儀。可以說是粗或者淺吧。

所以大家到廟裡面拜佛,這是這幾天,我看來朝山的,也有一些路頭路尾,攔住了問一下師父這些道理。藉機今天供養諸位。希望我們在佛法的儀軌中,一切都能夠如理如法。

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