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放光祛鬼

念佛是能放光的。可能我們天天念佛,我們的肉眼看不到放光,但是鬼神道裡面看得到。

蕅益大師就講當年他有一個同參,也是那個時代的高僧,他出家的經過。他沒有出家之前是做生意的,有一次跟一個同伴一起到外面做生意。

忽然那個同伴在異鄉生病就死亡了。死亡了以後,他就沒辦法,就地找了塊地方就埋葬了,然後把他的遺物,帶回給他的妻子。

然而他的妻子就有懷疑了:你們是兩個人出去做生意,結果我老公沒有回來,你就帶這麼一點錢來,我丈夫是不是被你害了?你謀財害命吶?

這個人就很委屈,但說也說不清楚,所以他就哭哭啼啼,跑回埋他朋友的墳那裡,就要他死去的同伴回家鄉來為他辯白,說明不是他害的。

可能這個人剛死,鬼魂還在。還真的一到墳裡面,跟他祭祀一下,哭著說:「我被你妻子冤枉,你得要跟我一塊回去對個證,要麼我跳到黃河裡面都說不清。」這個鬼魂說:「好好好,我跟你一起回去,給你洗掉冤屈。」

結果這兩個人又一塊回來,好像還都能對話。走到中路的時候,可能是有一隻野獸過來,活友就很害怕,就趕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恐懼之餘念佛。

這一念佛,倒也沒出什麼事,但這個鬼就說話了:「哎呀,剛剛你幹什麼?嚇我一跳。」他說:「怎麼嚇你一跳?」他說:「剛剛你的胸口放光,那有十多丈,是五色的光。」

這個活友就說:「放光從哪來啊?我剛剛好像也沒有放光的因緣,就是念了幾句佛號,是不是佛號能放光?」於是,他就再多念幾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一念,那個鬼魂說:「哎呀,不行不行,我受不了了,我不能跟你一塊去了。」他說:「你還是你自己回去,讓我的妻子到我的墳前,我再跟她講。」

這個活人就知道,原來念佛是能放光的。這樣他就覺得很神奇,也產生了信心,他就出家了。由於這個因緣出家,他就對念佛法門一往情深,就不會再想到還要修其他的法門,他就是一門心思念佛。這一念佛,就成為那個時代的高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