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到逆緣時,要觀照兩件事情

菩薩要善調自己的瞋心,因為瞋心的活動,對眾生的傷害、對佛教的傷害都是相當的重大,所以菩薩應該要修「忍」辱波羅蜜。

什麼叫忍辱波羅蜜呢?「於諸境緣,內心不動」,保持不動。這個「不動」的意思,是要智慧的觀照,不是禪定的不動。當菩薩受到逆緣刺激的時候,要觀照兩件事情:

第一個,隨緣消舊業想。我們一個人不要老是活在對錯當中,這個對錯的觀念會害死我們,遇到事情總是你對我錯、我對你錯,那就起煩惱、起瞋心,覺得都是你錯,所以造成我也被你拖累。若我們一直活在對錯當中,你的瞋心永遠不能調伏。把對錯的觀念拿掉,想想這是我的業力,不管是誰對誰錯,這件事情會在我的生命出現,一定是我內心的阿賴耶識有這個業力被逼出來。既然是我自己的業力,那我應當承當,今生不承當,來生也是要承當,只是遲跟早的問題。所以,剛開始你一定要把對錯的觀念消掉,隨緣消舊業想,你就會覺得泰然,覺得安心一點。

第二個,當善知識想。這是更積極了,把這個惡因緣當作是來考驗你,歷事練心。我們每一人都很喜歡順境,但不幸的是:有很多重要的功德,都必須從逆境當中成就。如果你一生都在順境當中,那你很多功德都沒有成就;所以人世間的酸、甜、苦、辣,少一個味道都不行。

當你有這個心情的時候,你會覺得:這是你進步的時候。當然這是更積極的想法;起碼你要能夠隨緣消舊業想,「於諸境緣,安心不動」。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在瞋心發作的時候,就要開始觀照,在你還沒有把瞋心調伏之前,記住一句話:不要隨便亂動,不要隨便講話,不要隨便作決定。這個時候,你講的話、所作的決定,一定會後悔;等到你把瞋心都調伏下來,這個時候你想做什麼再去做。

這就是「於諸有情無有恚礙而行忍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