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一卷,中國北周時代印度耶舍崛多譯。是敘述十一面觀世音菩薩神咒功德的經典,屬於早期密教的事部法。它是《金剛大道場經》十萬偈頌中的一品。如本經末所云:"此經名金剛大道場神咒經,十萬偈成部,略出十一面觀世音一品。"因而此經也包括在唐阿地瞿多撮要抄譯《金剛大道場經》而成的《陀羅尼集經》第四卷中。此經漢文總有四譯:本譯以外,還有第二唐玄奘譯:題名《十一面神咒心經》,第三唐阿地瞿多譯,題名《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載於《陀羅尼集經》第四卷。以上皆作一卷。第四唐不空譯,題名《十一面觀自在菩薩心密言念誦儀軌經》,三卷。藏文也有兩種譯本,其中之一系據唐玄奘譯的漢文《十一面神咒心經》轉譯而成。

  此經的內容,敘述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時觀世音菩薩在會眾中白佛:欲為除滅一切眾生的憂惱病苦等,說十一面觀世音心咒,使能讀誦書寫者,除殃護身。並說過去恆沙劫前,在百蓮華眼頂無障礙功德光明王如來所,為大持咒仙人,獲得此咒,即能見十方佛,得無生忍。又於曼陀羅香如來所為優婆塞時也得到此咒,由此而得一切諸佛大慈悲喜舍誦慧藏法門等功德。然後次第說示根本神咒、咒水、咒衣、咒香、咒華、咒油、咒食、咒火、結界、行道等咒,及造十一面觀世音像法,供養念誦法、諸種成就法等。

  關於此經的註疏,現存有唐慧沼的《十一面神咒心經義疏》一卷。此外,有靖邁的《疏》,道倫的《疏》,均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