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zang

  隋唐僧人,中國佛教三論宗創立者。因祖籍安息,故亦稱胡吉藏。生於建康(今江蘇南京)。俗姓安。7歲隨父出家,師事法朗。19歲開始參加講經活動,聽者欽服。後為桂陽王所重。隋平定江南後,赴會稽嘉禪寺弘法,世稱嘉禪大師。開皇末年,應晉王楊廣之請,住揚州慧日道場,不久又應邀同赴長安,住日嚴寺。齊王楊 聞其盛名,集長安僧俗名士60餘人於私第辯論,推他為論主,與三國(齊、陳、周)論師僧粲對論獲勝,因此名傳四方。唐武德元年(618)高祖親自召見,次年入選為十大德之一,命其管理佛教事務。在長安住實際寺、定水寺,後應齊王李元吉之請去延興寺,被奉為師表。他博學多識,歷受陳、隋、唐王室的尊榮,恃才傲物,行不拘檢。《續高僧傳》稱他「縱達論宗,頗懷簡略,御眾之德,非其所長。」

  吉藏的學說,初承法朗的思想,深究三論(即《中論》、《十二門論》、《百論》)、《涅槃經》;繼而攝取天台宗的《法華玄義》;最後傾其全力於三論的研究。不僅繼承龍樹、提婆緣起性空的思想,而且在僧肇、道融「關內義」與僧朗、僧詮、法朗的「三門義」的基礎上,作《三論玄義》等,以二諦、中道為佛性,倡導諸法性空的中道實相論,教相判釋上以破一切有所得見(空)為主旨。集三論教義之大成,樹立自己的宗要,被稱為新三論。師資相承,完成了三論宗的創立。

  畢生著述40餘種,現存27部。其中9部為三論的疏章,其他有《華嚴游意》、《法華游意》、《法華玄論》、《大品廣疏》、《仁王疏》、《維摩義疏》、《涅槃疏》、《勝鬘寶窟》、《大乘玄論》、《二諦章》等。這些著述陸續傳入朝鮮、日本,翻譯刻版流通。

  弟子主要有慧遠、智凱(號烏凱)和高麗慧灌、碩法師等。慧灌東行渡海,首傳三論學說於日本。後慧灌的再傳弟子日本道慈入中國求法,曾從元康受學,此後吉藏的思想學說在日本傳承不絕。(劉峰 王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