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今社會食用保健品、保健酒的人數很多,其中有一些是用動物的身體製成,如螞蟻膠囊、海參膠囊、魚油甲殼肽素等,再如用蛇泡酒,蠍子泡酒。本意是治病,但又傷害了眾生。請法師慈悲開示,該如何做才如法?

大安法師答:這就是人的一種殘忍的一面,為了保自己的身體,不惜犧牲、不惜戕害了多少眾生的身體來保自己。實際上最終——剛才講自他不二,你殘害了這麼多眾生,最後你自己也保不住。自古以來的中醫呀,這個講藥引子,都盡量要用非動物的藥引。那我們現在作為佛弟子要冷靜地看到,為什麼社會上保健品這麼多?這是眾生身見我執的一種表現形態。

我們這個世界確實受一種不好的觀念影響:因為他認為人是斷滅的,沒有三世因果,所以他就會對這一世的生命很看重,很怕死,很要保養好;既然沒有因果嘛,我就把所有其它的好東西、動物東西都來保養這個身體。他不知道這個身體是無常的,這個身體要敗壞的,但是你的業力是永遠不會消失的。所以這是身見我執,它必然會引起保健品等各種各樣的就非常發達。

那我們學佛了,知道這個身體是一個四大和合的假的東西,我們不要去走這條道路。真正的保健不是吃這些膠囊啊,這個蛇泡酒啊什麼的,真正的保健是你去持戒,去放生,去吃素,尤其去念佛,念阿彌陀佛——無量壽。念阿彌陀佛就是最好的保容、美容術,這是一個不花一分錢,不傷害一點眾生,而且給我們至高的利益的方法,而且它能夠治病——念阿彌陀佛能治病,所以我們一定要走這條道路。

你學佛了,你就不要去吃這些保健品,保健品吃得沒意思。你心地清淨,內心充滿光明,常常幫助眾生,每天飄飄欲仙,每天無量光普照,你已經是非常保健了,你還吃那些幹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