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次一切法空,何以故?有無一時不可得,非一時亦不可得。如說:
  ‘有無一時無  離無有亦無  不離無有有  有則應常無
  有無性相違,一法中不應共有,如生時無死,死時無生,是事中論中已說。若謂離無有有無過者,是事不然。何以故?離無云何有有?如先說法生時通自體七法共生,如阿毗曇中說,有與無常共生,無常是滅相,故名無,是故離無有則不生。若不離無常有有生者,有則常無。若有常無者,初無有住,常是壞故,而實有住,是故有不常無。若離無常有有生者,是亦不然。何以故?離無常有實不生。’問曰:‘有生時已有無常而未發,滅時乃發,壞是有。如是生住滅老,得皆待時而發。有起時,生為用。令有生,生滅中間,住為用。持是有,滅時無常為用。滅是有,老變生至住。變住至滅,無常則壞得常令四事得成。是故法雖與無常共生,有非常無。’答曰:‘汝說無常是滅相,與有共生,生時有應壞,壞時有應生。復次生滅俱無。何以故?滅時不應有生,生時不應有滅,生滅相違故。復次汝法無常與住共生,有壞時應無住,若住則無壞。何以故?住壞相違故。老時無住,住時無老,是故汝說生住滅老無常,得本來共生,是則錯亂。何以故?是有若與無常共生,無常是壞相,凡物生時無壞相,住時亦無壞相,爾時非是無無常相耶?如能識故名識,不能識則無識相。能受故名受,不能受則無受相。能念故名念,不能念則無念相。起是生相,不起則非生相。攝持是住相,不攝時則非住相。轉變是老相,不轉變則非老相。壽命滅是死相,壽命不滅則非死相。如是壞是無常相,離壞非無常相。若生住時,雖有無常,不能壞有。後能壞有者,何用共生為?如是應隨有壞時,乃有無常。是故無常雖共生後乃壞有者,是事不然。如是有無共不成,不共亦不成,是故有無空。有無空故,一切有為空。一切有為空故,無為亦空。有為無為空故,眾生亦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