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伺差別】 p1178

俱舍論四卷十二頁云:論曰:尋伺別者:謂心麁細。心之麁性名尋,心之細性名伺。云何此二、一心相應?有作是釋:如冷水上、浮以熟酥。上烈日光之所照觸,酥因水日,非釋非凝。如是一心、有尋有伺。心由尋伺、不遍細麁;故於一心、俱有作用。若爾;尋伺、是麁細因,非麁細體。如水日光、是凝釋因,體非凝釋。又麁細性、相待而立。界地品別、上下相形,乃至有頂應有尋伺。又麁細性、無別體類;不可依之以別尋伺。復有釋言:尋伺二法、是語言行。故契經言:要有尋伺,方有語言;非無尋伺。此語言行、麁者名尋,細者名伺。於一心內、別法是麁,別法是細;於理何違。若有別體類,理實無違;然無別體類,故成違理。一體類中、無容上下俱時起故。若言體類亦有差別;應說體類別相云何?此二體類、別相難說。但由上下、顯其別相。非由上下能顯別相;一一類中、有上下故。由是應知尋伺二法、定不可執一心相應。若爾;云何契經中說於初靜慮具足五支?具五支言。就一地說。非一剎那。故無有過。

二解大毗婆沙論四十二卷十三頁云:云何尋?答:諸心尋求辨了顯示推度構畫分別性分別類,是謂尋。諸心尋求等、名雖有異;而體無差別。皆為顯了尋自性故。云何伺?答:諸心伺察隨行隨轉隨流隨屬,是謂伺。諸心伺察等、名雖有異;而體無差別。皆為顯了伺自性故。尋伺何差別?答:心麁性、名尋。心細性、名伺。是謂差別。如彼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