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六念法門,把念頭安住於正見

我們講念佛、念法、念僧,我們是念自、念私、念怨。念就是思維,無論晝夜都常常思維,思維什麼呢?就是要觀察善法,觀察也是思維的意思。在學佛的過程當中,有一個東西非常重要,特別注意對念頭的把握。所以我寫過煉心24字,大家知道嗎?:「別不平、莫抱怨、會欣賞、勿強求、要感恩、習莫牽、為意主、普賢行。」特別注意對我們念頭的這種把握。前面已經講過。世間上種種差別,歸根究竟是什麼導致的?是你念頭的差別,你的心的差別——心想意故。心裡頭的想、心裡頭的念頭不一樣,才有世界的種種不一樣。

心想就是一種思維,是一種念頭。由於眾生在念頭上的差別,才導致了眾生在世間上的各種處境、果報的差別。有些人生活環境的差別很遠,有的人住豪華別墅還有游泳池,有些人住的地方連可以避雨的一片瓦都沒有。眾生處境差別的根源是什麼?就是眾生心念的差別。可見善惡、業報、凡聖的區別在那裡頭,善和惡的差別、凡夫和聖人的差別主要在哪裡啊?念頭的差別,念頭不一樣你的心不一樣。所以菩薩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就是一種念頭。我們是抱怨、嗔恨、不平,這也是一種念頭。你的世界如果是由大慈大悲所造作出來,那就是極樂世界。如果是由抱怨、嗔恨、討厭,你的世界就是一個非常令人苦不堪言的世界。

世間的人心念是千差萬別的,一天到晚都在念些什麼東西呢?佛說要「常念思維,觀察善法」,那麼我們每天都在思維什麼呢?色、聲、香、味、觸、法,吃、穿、住;名、色、財、食、睡、妻子、兒女、名利、錢財、得失、是非、對我好、對我不好,超過這個東西沒有?一天到晚為兒女打工,一天到晚做飯,思維什麼呢?都是思維這個。如果我們觀察自己的念頭就會發現,一天到晚都在這裡打轉,中午吃什麼?買菜,吃什麼菜?你看我們一天都在這裡打轉。你跳出這個圈子沒有?哪怕別人吃什麼你都不關心,只關心自己吃什麼。因為我們一天到晚念頭在這裡打轉,所以你的世界就是這些念頭創造的。學佛就是要訓練自己的念頭,所以我叫煉心24字。要訓練自己的念頭。我的博客裡叫修心、煉心。我們的心都缺乏訓練,所以我們的世界痛苦不堪,煩惱嚴重。

年輕的姑娘往往為情感而煩惱,年輕的男子往往為名啊利啊而煩惱,年紀大了為身體煩惱,為兒女煩惱,甚至再為孫子孫女煩惱,為每天吃什麼而煩惱,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就是這麼一個世界。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訓練自己的念頭,修理自己的念頭,把握自己的念頭,改造自己的念頭。所以,煉心要改造自己的心,訓練自己的心讓它聽話。你把念頭改造了,你的世界也就改造了。你的念頭改變了,這個世界也就改變了。這是非常重要的,記住!

佛跟眾生的差別就是在念頭上的差別。六祖壇經裡頭講:「前念迷,就是眾生,後念悟,就是佛。」迷就是眾生,悟就是佛,佛跟眾生的差別就是在迷、悟這一念上的差別。假如你的念頭、你的心念處於迷的狀態,你就是眾生,如果你的念頭處於覺悟的狀態就是佛。我們都聽過這樣一句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是什麼意思啊?是否屠夫把手上的刀放下來了呢?其實不是。是你把這個殺念、嗔恨、抱怨、不平念放下,把惡念轉變成善念,把殺念、嗔恨心、抱怨心轉變成慈悲心,你當下這一念心就是佛。

所以說,成佛和當眾生看起來很懸殊,其實也不懸殊,就是念頭的改造、心念的改造而已。我們叫什麼: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一念相應相應什麼?一念與善相應你這一念就是佛。你一念與惡相應,你一念就是三惡道。你是念佛還是念三惡道?你看看我們每天都在念什麼?我們念的都是輪迴。可見修行的關鍵就是什麼,就是把握念頭。我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是為改造我們的念頭,念佛號就是訓練我們的念頭。把你的身、口、意全部注意力就放到佛號這個念頭上來,你看你的念頭是不是就改造了,念頭改造了,你的世界就改造了。這就是念佛的奧妙。

念佛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訓練我們這個散亂的念頭。而不是一天到晚喊阿彌陀佛你來救我吧!我們念阿彌陀佛是訓練我們的念頭,把我們的心訓練得像阿彌陀佛一樣慈悲柔軟。通過念一句佛號來訓練自己的念頭,把念頭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面。念佛怎麼念,眼觀佛像,耳聽自己念出的佛號聲音,身口意都在佛號上,思想也放在佛號上沒有亂,就改變掉了——這就是念佛的奧妙。

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抱怨、一邊嗔恨,這樣念佛有多少效果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沒有讀過?都攝六根淨念相續。都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把六根都攝在佛號裡。我們的六根都散掉了,眼睛看著亂七八糟的東西,耳朵聽著靡靡之音,鼻子嗅著這樣那樣好香啊,嘴巴、舌頭時時刻刻想嘗著味道,這樣你怎麼修行?!為什麼要受八關齋戒啊?大家知道受八關齋戒有這麼大的利益嗎?不讓你貪這個,不讓你貪那個,就是要都攝你的六根,這是修行的關鍵。這樣貪、嗔、癡就無機可乘了。因為貪、嗔、癡無非是從你的六根門頭進來的,無非是從你的眼、耳、鼻、舌、身、意進來的,你現在六根都看好了,都有把門的,你的命運就改變了,這個賊就不能來搶你的東西了。這樣貪、嗔、癡就無機可乘了,沒有機會來困擾你了。一旦妄想煩惱熄滅之後,都攝六根時間長了,念頭逐漸改變了。妄想一熄,這個就是持戒。

持戒之後定力出來了,這樣智慧就自然顯現出來了。念佛其實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正念,訓練我們的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念佛,這才是念佛的實質。

在佛經裡頭對在家居士還提倡有六念法門的修行: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記住:第一是念佛。什麼叫念佛?培養我們的正念,訓練我們的念頭,這不僅僅是嘴巴上念佛,念佛的功德,念佛的莊嚴相好,高山仰止,把佛陀做為自己學習的榜樣。時時刻刻想著佛的功德,久而久之自然就會向佛看齊,想著佛的功德,你的念頭就在改變,你在想佛都做了哪些事情,他對眾生怎麼樣幫助,是不是在訓練自己的念頭啊?我們都訓練自己去想:誰誰誰又幹壞事了,誰又對誰不好了,誰誰誰怎麼怎麼的啦,誰誰誰又想怎麼怎麼的啦,人我是非,都是這個。第一是念佛,時時刻想著佛的功德,只要有事就向佛看齊。

第二念法,佛法中講的真理,無常、苦、空、無我、因果等道理都屬於法,經常用無常、緣起性空的觀念去觀照人生。

第三要念僧,常常思念賢聖僧的修行道德,比如說觀音菩薩,這些菩薩們往昔修行的這些故事,目的是見賢思齊。

第四是念戒,經常想用戒律來對照自己看是否犯戒。

第五是念施,施是什麼?佈施。想著佈施,而不是想著索取。我能佔什麼便宜啊?很多人最容易想佔點便宜。有幾個人想著佈施啊?能像雷鋒一樣?想著到邊遠的地方最窮的地方當一個鄉村老師,我講的是有一個瑞士人放棄自己國家的享受,到中國最偏僻的貴州山區去當一個鄉村教師。他為什麼呀?當然他並不是學佛人,但這裡暗含著一個道理,他的命運肯定會好。你看崔永元都把他請上去了,觀眾都很欽佩他,崔永元也很欽佩他,他行善的福報很大。你要常常升起慈悲心、佈施心幫助別人,不要老是舍不得,那麼摳門。

第六要念天,天就是天人。天人也不容易啊!天人為什麼會生到天上呢?因為他修善業才生到天上的。明白這種生天的因果,所以要止惡行善。

修六念法門,乃至於修六度、四攝主要是要把握念頭,把念頭安住在正見、正確的認識上,只有這樣學佛才能真正相應。假如把念頭安住在煩惱、無明上,讓這種煩惱、抱怨、不平、貪、嗔、癡支配自己的念頭,佔領了自己的心,那麼就會造下種種的惡業,結果我們就會感受到種種的果報。所以佛陀告訴我們「要常念思維觀察善法」,六念一定要記住。你記住一條令你終生受益,並且要「令諸善法念念增長」,善法念頭越來越強大,才能使自己生命中的貪瞋癡煩惱啊,各種慾望啊、情緒啊,這些負面力量越來越小,最後達到改造自己的人生命運,改善自己的生命層次的目的。人生怎麼樣才能改變啊?這樣改變的。因為這個世界是由我們念頭創造出來的,改變這個世界就要改變自己的念頭。

下面經文「不容毫分不善間雜」,要在令諸善法念念增長的過程當中,不允許一丁點的不善的念頭摻雜在裡頭,就這樣訓練。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念頭,比如說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看看自己到底會出現哪些念頭。你們觀察一下自己,你將來的世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你看看自己的念頭就知道了。這也是一個自己給自己打分、自己了解自己的一個過程。有多少是與貪瞋癡、抱怨、嗔恨、不平相應?如果能經常觀察自己的念頭,經過這樣長期的修行和訓練之後,每一個念都能與佛法相應。經常這樣訓練,熟能生巧,佛法沒有奧妙。你經常這樣訓練熟練了,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你看我們迴向是幹什麼?每天要迴向改變自己的念頭,真是奧妙。一小時的時間看看自己到底升起哪些念頭?有多少是與不平、抱怨、嗔恨、貪、嗔、癡這種煩惱相應?有多少是與戒、定、慧、慈悲、喜舍這些善法、與因果、無常這些善法相應?如果能經常觀察自己的念頭,通過這樣長期的修行和訓練之後,每一個念頭就會慢慢與佛法越來越多地相應。

修行的增長就是我們的善念不斷地增長。善念增長了,困擾我們那些不善的念頭就沒機會活動了。周圍都是善的念頭,不善的念頭你看它有多少活動的範圍?活動範圍越來越小,你的生命就得到改造了。善的念頭念念相續、不間斷的時候,不善的念頭還起不起的來呀?消滅掉了,降服掉了。一旦把這些不善的念頭全部清除以後,善法就圓滿了。所以,「常得親近諸佛菩薩餘聖眾」,這樣的話就能親近諸佛菩薩及其他聖眾,善法就圓滿了。

上面講了半天善法,那麼善法到底是指什麼呢?這段經文給善法下了一個簡單的定義了,這是佛說的「謂人天身、聲聞菩提、獨覺菩提、無上菩提,皆依此法,以為根本。」所謂善法主要是從結果來說的。就是主要看他能招感什麼樣的果報,以此來判斷這個行為是屬於善的還是屬於惡的。如果說我們做的這件事情最後使自己導致好的果報,這種行為就是善的。這就是說善法引起的行為使你來世繼續做人或者生天或者能夠成就聲聞菩提,證得羅漢果或者成為獨覺菩提,證得辟支佛果,或者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最終成佛。

換句話來講,所謂善法就是能夠成就三乘果位以及人天乘果報的一種法,這就是善法。什麼叫善法?能夠使我們得到三乘的果位以及人間天上這種果報的這種法就是善法。反之,什麼叫惡法?會使我們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牲道這種行為、這種法就叫做惡法。所以善惡的定義是以它引起的結果來判斷。

有一部唯識宗論典叫《成唯識論》對善法還有一個明確的定義。什麼是善法呀?就是能益此世他世,對今世和來生有利益、有好處的,這就是善法。用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來衡量善惡的標準,善的行為不僅對現在有好處,同時對來生有利益,這樣的法就叫善法。有的行為對現在有好處,而對未來沒有好處,這不可以稱為善法。比如說你吃一頓美味佳餚,吃的時候覺得很香很開心,但吃完就完了,沒了,你的福報還減少了,這樣對現在倒是有一點好處,但是對未來沒有好處,所以不可以稱為善法。有一些更可以稱之為惡法,比如說你現在殺生,然後來吃他的肉,會對來世造成惡報,對今生也會造成惡報,這種短暫的享受會帶來終身的痛苦,它將來報復你那就大得多了,你殺害它的性命,將來你很可能用性命來償還。

善法又從兩世來理解。像佈施是善法,當一個人佈施的時候很高興、很歡喜,社會輿論也對這種樂善好施的行為予以讚歎,這種佈施的行為於你的今生是有好處啊,而且對未來也會帶來良好的結果,所以佈施就是善法。因為佈施會使你來生得到大富,來生也會得到好處這就是善法。

善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呢?經文裡講:「此法即是十善業道。」這就是為什麼這部經典叫《十善業道經》。這部經文裡所講的主要是十善業道。不是說除了「十善業道」就沒有別的善法,前面講的「四諦」、「普賢十大願王」、「六度」、「四攝」、「四無量」、「因果」這些都屬於善法。也就是說凡是能跟佛果相應的一切行為,與修行解脫相應的一切行為都可稱之為善法。當然我們這一部經典,重點是講「十善業道」,所以後面講的善法主要針對十善業道來講。因為十善業道是一切善法的基礎。十善業是小學的,小學東西學不好、中學、大學的東西根本談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