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三論宗解釋「八不中道」所用之三種言教。即因應受教者所緣之方域,由能化之聖者所設之三種言教。此係隋代吉藏之師興皇法朗所立。據大乘玄論卷一載,(一)第一種方言,謂非生、非不生為中道,生而不生為假名。假之生難以稱為生或不生,故稱俗諦中道;假之不生,難以稱為不生或非不生,故稱真諦中道;俗諦之生滅並非生滅,為無生滅之生滅,真諦之生滅,並非無生滅,為生滅之無生滅,故非生滅,非無生滅,為二諦合明中道。此三種中道之說明法,係「徹底破除對方所執著之立場,以顯出中道」之奪破門。

(二)第二種方言,謂無生滅之生滅為俗諦中道;生滅之無生滅為真諦中道;非生滅,非無生滅為二諦合明中道。此種說明法,係「權且承認對方之立場,而指摘其矛盾之為假執,徹底破其執病,以顯出中道」之縱破門。

(三)第三種方言,謂俗諦為假生即不生,假滅即不滅,此種不生不滅為俗諦中道;非不生,非不滅為真諦中道;非生滅,非不生滅為二諦合明中道。其說明法系「直接顯示真實道理,徹底破除對方執病,以顯出中道」之平等門。

關於方言之語義,玄睿之大乘三論大義鈔卷二謂,方者,即方域;域者,即所緣之域。眾生所緣之域,即方域。所謂言,即言教,指能化隨緣之教。總之,隨方之言,故謂方言,亦即隨著所化之根機,由能化之聖者所設之言教。[中觀論疏卷一本、大乘正觀略私記、三論玄疏文義要卷三、大乘玄問答卷一、十住心論卷七] p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