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歡喜心降伏你的自卑與嫉妒

當別人有成就的時候,我們往往不能正確對待。看到別人有了成就,心裡面就很難受。很多人在生活中不經意會說出這麼一句:「怎麼他又陞官了!」「怎麼他又發財了!」這個「又陞官」「又發財」表明他的心理是不平衡的。這種不平衡會導致兩種可能:一是自卑,二是嫉妒。

一、自卑毫無意義

我要告訴大家,自卑是沒有用的。不要跟別人的成就比。別人的成就不是一天得來的。我們更應該去看他成就的過程,而不是看他成就的結果。要知道比你不行的還很多。這樣想的話還有什麼自卑呢?

天下最膽小的是什麼?是老鼠。老鼠的膽小是出了名的。有一次老鼠在一起開聯誼會,討論它們為什麼這麼膽小。總結下來就是它們沒有吃的,因為找吃的就被貓盯著,沒有貓也有人盯著。於是它們形成一個會議決議--集體自殺。

這群老鼠就排著隊、打著鑼、敲著鼓,去集體跳河。剛到河邊,它們聽到撲通撲通的聲音。原來因為它們的吵鬧,青蛙誤以為是人來了,就撲通地跳進水裡了。這時走在最前面的老鼠說:「不准跳!」其他老鼠說:「為什麼呢?我們不是決定了嗎?」

它說:「你們沒聽見嗎?剛才已經有其他的先跳下去了。原來還有比我們更膽小的!我們還怕什麼?」

當你自殺的時候就要想,比你不行的還多得很。就連這麼膽小的老鼠都不怕了,你還會自卑嗎?老鼠覺得青蛙都怕它,青蛙全部都自殺了,它們更不幸。所以,不要跟別人的成就比。

二、嫉妒障礙相處

還有嫉妒心。有了嫉妒以後,就很難與人相處,很難與領導和同事相處。曾經有一個成功人士。人家問他:「你為什麼這麼成功?」他說:「我就學會了一句--給人面子。當著人的時候說他好,有缺點的時候下來再說。這樣任何人都能夠接受。」

人一旦有了嫉妒心就會看不起別人,會牴觸。嫉妒心越來越大以後,什麼事都做不好。

三、歡喜心是辦法

我們的生活當中有自卑、有嫉妒,不要緊。關鍵是要歡喜,看到別人成就的時候一定要歡喜。比如看到別人陞官,心裡要覺得:好啊,你通過努力終於有了結果!看到人家賺了錢,心裡要覺得:好啊,他的腦子真聰明,我得跟他學習!

只有這樣我們的歡喜心才生得起來,自卑和嫉妒才會消失。一旦有了自卑和嫉妒,一天到晚都去跟別人打嘴仗,還能快樂嗎?還能喜悅嗎?因此,當你見到別人有了成就時,能生起歡喜的心,那麼喜悅就一定會掛在你的臉上、眉上和嘴上。

怎樣才能生歡喜心呢?共同快樂,分享快樂,用灑脫去歡喜!心裡要這樣想:別人有成就了,我將來努力也可以成就。我去總結人家成功的經驗,去看人家走過的路,我通過努力同樣也可以成就啊!

所以,用灑脫的心態,跟大家一起快樂,一樣會生歡喜心。因此,「歡喜的感受」是喜悅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