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 krtāvī-bhūmi。又作所作辨地、已作地、已辦地。即天台宗所說三乘共位之第七地。三乘之行者,斷盡色界、無色界之思惑,發起真無漏智,斷盡五上分結七十二品。智斷功畢,故稱已辨。然於此位,雖已斷盡正使(煩惱之主體),而尚未能除去習氣。相當於三藏教中之第四果。又於三乘共位中,聲聞位終於此地,故就聲聞而立已辨之名。

另據大品般若經卷六發趣品載,七地中之菩薩,必須不著二十法,而另具足二十法始可。所不著之二十法為:(一)不著我,(二)不著眾生,(三)不著壽命,(四)不著眾數乃至知者、見者,(五)不著斷見,(六)不著常見,(七)不應作相,(八)不應作因見,(九)不著名色,(十)不著五陰,(十一)不著十八界,(十二)不著十二入,(十三)不著三界,(十四)不作著處,(十五)不作所期處,(十六)不作依處,(十七)不著依佛見,(十八)不著依法見,(十九)不著依僧見,(廿)不著依戒見。所須具足之二十法為:(一)具足空,(二)證得無相,(三)了知無作,(四)三分清淨,(五)具足對一切眾生之慈悲智,(六)不念一切眾生,(七)平等觀一切法,(八)了知諸法實相,(九)無生法忍,(十)無生智,(十一)宣說諸法一相,(十二)破除分別相,(十三)轉憶念,(十四)轉見,(十五)轉煩惱,(十六)等定慧地,(十七)調意,(十八)心寂滅,(十九)無礙智,(廿)不染愛。(參閱「十地」419) p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