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遠圓監禪師在未證悟前,與天衣義懷禪師聽說叶縣地方歸省禪師有高風,同往叩參。適逢冬寒,大雪紛飛。同參共有八人來到歸省禪師處,歸省禪師一見即呵罵驅逐,眾人不願離開,歸省禪師以水潑之,衣褥皆濕。其他六人不能忍受,皆忿怒離去,唯有法遠禪師與義懷禪師整衣敷具,長跪祈請不退。

不久,歸省禪師又喝斥道:「你們還不他去,難道待我棒打你們?」

法遠禪師誠懇地回答道:「我二人千里來此參學,豈以一杓水潑之便去?就是用棒責打,我們也不願離開。」

歸省禪師不得已似地道:「既是真來參禪,那就去掛單吧!」

法遠禪師掛單後,曾任典座(煮飯)之職,有一次未曾稟告,即取油面作五味粥供養大眾。

當這件事被歸省禪師知道後,就非常生氣地訓斥道:「盜用常住之物,私供大眾,除依清規責打外,並應依值償還!」說後,打了法遠禪師三十香板,將其衣物資具估價後,悉數償還已畢,就將法遠禪師趕出寺院。

法遠禪師雖被驅逐山門,但仍不肯離去,每日於寺院房廊下立臥。歸省禪師知道後,又呵斥道:「這是院門房廊,是常住公有之所,你為何在此行臥?請將房租錢算給常住!」說後,就叫人追算房錢,法遠禪師毫無難色,遂至市街為人誦經,以化緣所得償還。

事後不久,歸省禪師對眾教示道:「法遠是真正參禪的法器!」並叫侍者請法遠禪師進堂,當眾付給法衣,號圓監禪師!

浮山法遠禪師一生得力之處就是「為法忍耐」,用現代的話說,就是經得起考驗。歸省禪師不接受他掛單,罵他、打他、用水潑他,甚至罰他變賣衣單,補償公款,即使睡在走廊簷下,也要房租,這一切都無法打退他千里求法的心願,難怪最後連歸省禪師都讚他是法器了。

看今日學者青年,名曰參學,若食住待遇不好,則急急忙忙他去;若人情禮貌不夠,則憤憤恨恨離開,比之法遠禪師良可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