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語 artha,巴利語 attha。音譯阿他、阿陀。(一)意指:(一)意思,(二)道理,(三)意義、價值、利益等。其中,意義與義理相通。道理指正義(正確的傳統道理)而言,反之則稱為不正義、邪義、異義等。顯示完全明瞭究極之道理,稱為了義;反之則稱為不了義(未了義)。了義與不了義合稱二義。凡所立義理之狀態,稱為義相,乃為義理與相狀之意。義路一語,則指道理之程序、步驟。此外,於諸經論中,常用「第一義諦」或「第一義空」等語,而以真諦為第一義,俗諦為第二義。

然於華嚴宗,常以「教」與「義」相對而稱,其語意異於普通所謂義理之義。據華嚴經探玄記卷上載,小乘之教法,教、義俱不圓融;三乘之教法,義圓融而教不圓融;唯華嚴之別教一乘乃為教、義俱為圓融者。另據華嚴五教章卷一之說,若就根本法輪而言,華嚴一乘有教有義;就枝末法輪而言,三乘末教唯有教而無義;就攝末歸本法輪而言,三車(羊車、鹿車、牛車,分別比喻聲聞、緣覺、菩薩等三乘)為方便之教,大白牛車(比喻一佛乘)乃為真實之教。此外,大乘法苑義林章卷二末舉出境界之義與道理之義兩種,並謂於世間勝義、道理勝義、證得勝義、勝義勝義等四種勝義諦中,前三種為「依詮談旨」,故屬境界之義;第四之勝義勝義諦為「廢詮談旨」,故屬道理之義。[雜阿含經卷十二、中阿含卷二世間福經、大寶積經卷五十二、成唯識論卷九](參閱「二諦」244)

(二)因明用語。因明論式中,稱宗(命題)之前陳(主詞)為「體」,而稱其後陳(述詞)為「義」。如「聲是無常」之命題中,「無常」為義,「聲」為體。[因明入正理論疏卷上](參閱「體」6928) p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