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說臨終不打妄想,不是這個意思;是說臨終妄想生起時,你能夠迴光返照--不隨妄轉,這叫正念分明。所以唯識所現、妄想的生起不可避免,但是不能住在妄想。那怎麼辦呢?

我們應該啟動自己的觀照力,以空觀正念真如,啟動真如的力量;以假觀順從阿彌陀佛本願,啟動往生的願力。

在修行當中,安住是很重要的,《金剛經》說: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我講一個實際的公案,給諸位參考;這個公案是我們在讀佛學院時,老和尚說給我們聽的:

過去上海,有一位林居士,事業做得很大,到了晚年,專修淨土。因為年紀大了,開始為來生準備,就拿了一部分財產,蓋了一個念佛道場,每天參加共修,很精進。後來生了一場病,臨終的時候,因為平常跟很多人結緣,所以有很多蓮友來為他助念。他本身有善根,加上外在的助緣又特別好,內因、外緣都具足,所以正念現前,安祥念佛,一心求生淨土。

但是他娶了兩個太太,跟小老婆感情很好,在這個時候,小老婆剛好現前,小老婆沒有學佛,就向他哭訴說:你不能往生啊!你走了之後,我怎麼辦?因為林居士對小老婆的感情沒有放下,平常沒有起觀照,堅固的執取種子還在。

諸位都知道,有種子、又有外境的刺激,心境結合,一定會起現行。

所以小老婆哭泣的聲音,就喚醒林居士對小老婆的愛著,結果當下整個心念一變,相貌就改變了,臉色變得不好看,就死了。死了之後,沒多久他兒子作了一個夢,夢到他投胎為一隻小狗,還把投胎的地方描繪得很清楚,他兒子循著去找,才把這隻狗要回來。這隻狗是白色的,頭上有個黑點,他的兒子把它送到諦閑老法師的道場去放生。

這個公案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平常打了很多妄想,也栽培了很多善根,問題是:臨終緊要關頭是善根起現行,還是妄想起現行?這部分我們做不了主。如果你一直是住在妄想,它就變成很有力量,所以平常如何擺脫妄想的執取,重點在這個地方。

也就是說我們剛開始修行,應該先修空觀,先做到不隨妄轉,這樣憶佛、念佛才能堅固,才有解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