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淨土是念佛往生成佛,密宗是現今成佛。請問淨土有不有現今成佛?淨土念佛什麼時候成就呢?

大安法師答:你要了解這個問題,就不能浮光掠影。其實你對淨土和密宗的兩個說法都有問題。

我們講密宗是即生成佛,實際上淨土就是即生成佛。何以故?你臨命終時,你是活著走的,當時你的神識不經過中陰身,沒有經過中陰身這個階段,馬上隨著阿彌陀佛的蓮花,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華一出來,就能悟證無生法忍,很快得三種不退,很快成佛。這個過程,當下的死,就是當下的生,生和滅是同時的,這就叫「文成印壞」。「文成印壞」這樣的一個過程,他是即生的。

關於密宗的即生成佛和禪宗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印光大師對這個問題也開示過。禪宗的見性成佛,他也不是我們理解的那種福德智慧圓滿的佛。他是屬於開悟了,見到了法身。那個見到了法身、開悟的境界,在「六即佛」裡面,他還屬於「名字即佛」,離「究竟即佛」還有四個階段,那還遠。所以密宗的很多講現身成佛,屬於禪宗的這個水平(「名字即佛」),跟這個福德圓滿的佛,那是相差太遠。就是圓教初住的菩薩,四十一個位次的最低一個位次,相當於《楞嚴經》裡觀世音菩薩示現的位次,你到這個世間找找看。圓教初住位就能在一百個三千大千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就能夠一種音聲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你用這個尺子去勘驗一下,如果他沒有這個水平,你怎麼說他是成佛了?

所以淨土一法什麼時候成就?你當下就能成就,叫「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當下這一至誠念佛的當下,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就標了你的名字,你不是當下成就嗎?所以大家可千萬不要高推其他的法門,而看不起我們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可是非常圓頓的。你產生這些還是信心不夠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