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高僧靜藹大師

今天我們介紹給大家,淨土宗的一位祖師,是特別的奇和險。甚至大家有可能會接受不了,或者理解錯誤。那我先在這裡給打個預防針,等一下我們再娓娓道來。因為這位祖師他學修佛法,身處在北周武帝的時候,內行人一聽就明白了,三武一宗,其中的三武裡邊就有一個北周武帝,幹了一件什麼事呢,滅佛。

當時,這位祖師爺叫靜藹法師,就是安靜的靜和藹的藹,也是教內有名的大德。他的出家因緣,就是因為看到了地獄變現出來的,一個相的這樣的一個圖案,生起了恐怖心了,要了生死。那麼他也是一位淨土的,完全投入的一位篤行者,在那個年代,剛剛開始的時候還在弘化。後來滅佛運動開始,他就把他從終南山,本身帶著弟子在終南山,後來沒辦法又移到太一山,還在陝西境內。

有一天,他帶著侍者上到山上的岩石上,給他的侍者囑託說,我晚上在這兒打坐了。你下去明天再上來,結果等到他的侍者,第二天一早上去的時候,怎麼樣呢,祖師爺已經走了。但是他走的呢,依我們凡夫俗子而見很慘,為什麼呢?他把自己的肉,一塊一塊的割的放在石頭上,把自己的腸子肚子,一條一條的掛在松枝上,最後把這個刀子,把心臟給割下來,雙手捧著往西方。

那我們一般一聽說,如此恐怖的場面,我要告訴大家,還有一點,一點兒血都沒有流,全身淌出來的是白色的乳漿,那我要告訴諸位,你們可能常聽說有瑞相、有舍利,在大德成就法裡邊,還有一種瑞相,就是流出來的不是血,而是白色的漿。這是一種典型的聖者的瑞相。

這個侍者當時也看到,跟我們一樣非常的難過嘛。可是後來也聽說附近的村民什麼的,都有的看見說,那天晚上有一道光,這一道光很閃亮地往西方奔去了。那他的弟子們才知道說,老祖師爺是主動的舍報歸西。

好,那我們一聽的話,有點淨土信心的人,說我也可以這麼嘗試一下,錯了,你這個叫自尋死,人家祖師爺叫自知時至。所以我們老聽說,禪宗裡邊不是有呵佛罵祖嗎?說佛不要跟我說佛字,為了顯現這個畢竟空不執著,又把木頭的佛像拿來去燒,甚至把這個貓給活生生地斬了,南泉祖師去斬貓,丹霞祖師去燒佛,做的盡是這種大逆不道的事兒,結果後人一看也跟著學,所以祖師們也說了句,說學我者死。

那我要告訴大家,淨土宗也有這樣的法,這就是表的法,祖師可以這樣,我們不可以這麼學。告訴大家,是因為啟發我們的信心而已。所以靜藹祖師他有遣言留下來了,說為什麼主動舍報呢?

第一個,世間無常人身不淨,我厭離這個娑婆世界,我要成道。

第二個,不能夠護法,他覺得留在世間幻身沒有意義。因為這些大德們,他就是住持法道,法輪常轉。但是當時周武帝滅佛的時候,他曾經寫過上書進諫,沒有被採納。也就說失敗了,不加理睬,所以他認為說,與護教無益,這是第二個緣由。

第三個,他說我想快快見到阿彌陀佛。所以祖師的三個緣由,告訴他的門人說,這是我主動舍報的三個發心。

後來他也說了,希望就是說我往生的這種相貌,給不但人道的眾生,乃至天人道的,修羅道的所有的眾生,能夠有見聞者,希望給他們以無上的信心。所以今天給大家講一下,這麼一位奇險的祖師往生法,希望大家不要聽錯,而能夠增加現前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