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相應者,謂心心法於一所緣展轉同行,此同行相應復有多義,謂他性相應非己性,如心不與餘心相應,受不與餘受相應,如是等。又不相違相應非相違,如貪瞋不相應,善不善不相應,如是等。又同時相應非異時,如現在去來不相應。又同分界地相應非異分界地,如欲界色無色界不相應,初靜慮第二靜慮不相應,如是等。又有一切遍行同行相應,謂受想思觸作意及識,由此六法於一切位決定相應,隨無一法餘亦無故。又有染污遍行同行相應,謂於染污意四種煩惱,由此四法於一切時恆相應故。又有非一切時同行相應,謂依止心或時起信等善法,或時起貪等煩惱隨煩惱法。又有分位同行相應,謂與樂受諸相應法,與苦受不苦不樂受諸相應法。又有無間同行相應,謂在有心位又有有間同行相應,謂無心定所間。又有外門同行相應,謂多分欲界繫心心法。又有內門同行相應,謂諸定地所有心心法。又有曾習同行相應,謂諸異生所有心心法,及有學無學者一分心心法,一分言謂攝一向世間善不善無記法,如其所應。又有未曾習同行相應,謂出世間諸心心法,及初後時出世後所得諸心心法,初後時言為顯非先種類初念已去及第二念等已去出世心心法是未曾習性。

問於相應善巧得何勝利?答能善了悟,唯依止心,有受想等染淨諸法相應不相應義,由此了悟,即能舍離計我能受能想能思能念染淨執著,又能善巧速入無我。